招生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招生信息 > 硕士招生

硕士招生

2016年中科院自动化所和哈尔滨理工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招生简章

  • 发表日期:2016-03-14 【 【打印】【关闭】
  •   2016年中科院自动化所和哈尔滨理工大学

    联合培养研究生招生简章 

     

      2016年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与哈尔滨理工大学计划联合招收培养硕士研究生(下称“联培生”)16名。 

      一、    培养方式  

      学制三年,第一年第一学期在哈尔滨理工大学完成研究生学位课学习,第二学期起至第三学年均在自动化所进行培养。在自动化所导师(录取时即确定导师)指导下在课题组开展科研实践工作,参与学术活动,发表学术论文,撰写学位论文。 

      毕业时,联培生在哈尔滨理工大学完成学位论文答辩,符合学位授予要求的可获得哈尔滨理工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学历和学位证书以及由两家单位共同开具的联合培养证明。 

      二、    学费及待遇 

      哈尔滨理工大学将按照国家要求和标准收取学费。入学后,按哈尔滨理工大学有关规定进行奖学金评定,获得各类奖学金,同时每位联培生可获得1000元新生奖学金。 

      在学期间,哈尔滨理工大学提供国家统一标准的基本助学金,中科院自动化所提供所助学金及科研津贴,参照自动化所在籍学生标准执行。联培生同时享受无学籍限制的、与研究所在籍学生一致的有关待遇,包括加入自动化所研究生会、参与学生活动等。 

      三、复试报名  

      联培生优先在报考我所的考生中招收。在本周随后发布的联培生复试方案中将有详细安排。敬请关注! 

      附:相关问题说明        

      1、联培生与使用自动化所名额录取的学生在培养期间有何区别?  

      答:联培生与自动化所招收的硕士生采取基本一致的培养模式,即录取时即确定导师,第一年第一学期进行基础课(学位课)学习(本所学生在北京怀柔国科大雁栖湖校区,联培生在哈尔滨理工大学),第二学期及以后在我所导师带领下在本所(北京)开展科研实践工作,参与学术活动,发表学术论文,撰写学位论文。毕业时获得哈尔滨理工大学的学历、学位证书及由两家单位开具的联合培养证明。  

      联培生与我所一般学生一样共同使用自动化所提供的各类软硬件条件设施,包括参加各类学术活动和学生活动。所不同的是在学期间发表论文及学位论文答辩等事宜依照哈尔滨理工大学的相关要求进行。 

      2、自动化所以前招收过类似的联合培养生吗? 

      答:自动化所曾在2008年与哈尔滨理工大学合作,招收过一届联培生共5人,这批学生现都已顺利毕业走上工作岗位。2014年起我所又与哈尔滨理工大学签订了联合培养协议,目前,已于20142015年招收两届联培生,共计35人。按照我所惯例,研究生正式入学前一般到所接收的课题组实习或进行毕业设计,每届学生在入学前就已开始了在自动化所的科研实践活动,了解课题组的工作情况,为第一年的基础课学习打下基础。 

      3 联培生的就业前景如何?  

      答:2011年毕业的五位联培生中一人出国,其余四人均在当年就业,就业情况与当年我所毕业生类似。近些年我所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在用人单位积累了非常好的口碑。根据对我所毕业学生的跟踪了解,我所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全面发展的平台,在学期间的严格要求和高水平培养为他们事业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