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招生信息 > 硕士招生

硕士招生

2016年硕士招生考生常见问题解答

  • 发表日期:2015-08-27 【 【打印】【关闭】
  •   

          Q2016年招收多少硕士研究生?  

        A2016年我所计划招收硕士研究生约103人(含专业学位硕士约23人),其中70%左右的学生以推荐免试方式录取。根据已接收的推免生情况,预计留有23个左右的名额用于公开招考,各个实验室均留有名额。  

        Q2016年是否收费?  

        A:从20149月入学新生开始,中国科学院大学统一收取学费,硕士每人每年8000元,博士(直博生)每人每年10000元。学生入学后将获得学业奖学金,绝大部分同学获得的学业奖学金可覆盖学费。  

        Q:自动化所与高校研究生培养有何不同?  

        A:我所硕士研究生实行两段式培养,第一阶段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进行课程学习(入学当年9月份至第二年6月份),第二阶段在研究所接受科研训练、完成各培养环节、撰写学位论文、完成学位答辩。  

        自动化所和高校的重要区别是,研究所是一个以科研为主的环境,研究所本身承担大量的科研任务,因此每个同学都会进入实验室、课题组,在导师带领下投入到实际的科研项目中,在科学研究实践中全面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  

        Q:研究生的学制是多少年?   

        A:硕士生基本学制一般为3年,最长修读年限(含休学)不得超过4年;  

          博士生基本学制一般为3年,最长修读年限(含休学)不得超过6年;  

         通过硕博连读方式招收的博士生,包括硕士阶段在内基本学制一般为5年,最长修读年限(含休学)不得超过8年;  

         通过直接攻博方式招收的博士生,基本学制一般为5年,最长修读年限(含休学)不得超过8年。  

        Q:怎样获得最新的招生信息?  

        A:通过以下四种方式获取最新招生信息:  

        1. 自动化所网站:http://www.ia.cas.cn/yjsjy/  

        2. 自动化所研究生部博客和微博:http://blog.sina.com.cn/casiagraduate  

        3. 招生咨询电话:010-82544663  

        4. 招生咨询邮箱:yjs@ia.ac.cn  

        Q:硕士生第一年在哪学习?在哪住宿?硕士生待遇如何?  

        A:我所硕士生第一年在国科大北京雁西湖校区集中进行基础课学习,根据导师安排部分学生将提前进入实验室(时间上一般从确定录取开始即可来所进行实习),第二年全部进入我所进行培养。硕士生全部住在国科大中关村园区青年公寓(距离自动化所步行5分钟)。硕士生津贴每月不低于1700元。另外根据学习成绩、科研业绩等,学生们还可获得各种奖学金、补助。   

        Q:我本科是XX系的,不是自动化系的,非常向往所里的专业,不知道是否欢迎学XX的本科生?跨专业能报考吗?  

        A:我们欢迎数学基础扎实,信息科学(含自动控制、计算机科学、电子信息与技术、等)、数学、物理及相关专业的考生报考。对学生本科专业要求比较宽泛,且我所很多导师也十分乐意进行交叉学科的研究,需要有不同相关背景的学生加入研究队伍。同学们不必拘泥于自己所在专业的名字和以上所列专业名称是否相符,关键看你本科期间所学课程是否为你进行未来相关领域学习打下了基础,这也是我所招生时考查学生专业背景的标准。“跨专业”的同学更需自己衡量这一点,最好事先了解和关注相关导师的研究方向,也可向招生老师咨询,确保在双向选择时导师愿意接收。  

        Q2016年硕士公开招考,专业课(科目四)考试科目有哪些?   

        A:至2016年起,我所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专业课(科目四)中的“自动控制理论”、“信号与系统”、“计算机学科综合(专业)”使用中国科学院大学试题,目四专业课为三选一:即考生根据自身情况在“自动控制理论(857)”、“信号与系统(859)”、“计算机学科综合(专业)(863)”中任选一门。考试大纲和往年试题,请见下面的链接,我所不再提供任何与考试相关的复习材料。 

       http://admission.ucas.ac.cn/info/KaoshiDagang/28257ae0-ef1c-4d1e-8823-5b1b557016e0 

        Q2016年硕士公开招考,选考哪一门课与选择专业方向和导师有关吗?  

        A:选考什么专业课由考生自己决定,最擅长什么就考什么,比如电子系的同学,对《信号与系统》这门课更熟悉,学的也好,那就可以选考此门课作为入学的专业课考试。选考哪一门课与实际录取专业方向、选择导师没有直接关系。三个专业方向统一招生,名额不分配到专业。  

        Q:能告诉我怎么联系导师吗?怎样了解和联系导师比较合理?  

        A:硕士考试报名时不需要报考导师,所以我们并不主张大家在初试前联系导师。在复试分数线出来后,我们将组织所有进入复试的同学选择导师和研究方向,作为面试分组的参考。在面试中学生将与导师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进行双向选择。当然,大家事先了解导师的基本情况和研究方向是有好处的,可浏览我所主页、相关实验室主页上和研究生教育网上的导师信息以及所在研究组的信息。  

        Q:如果已经工作,报考硕士或者博士研究生时需要所在单位同意吗?  

        A:按教育部的最新政策,已经工作的考生在报考阶段无须提供单位同意报考的证明,但正式录取前所在单位须同意转人事档案,没有档案无法办理录取和入学。定向生录取前我所、学生、和所在单位需签订三方协议。   

        Q:初试通过以后,复试如何安排?   

        A:复试安排可参考《2015年自动化所公开招考硕士生复试工作方案》。  

        Q:面试的时候都考哪些内容?  

        A:面试时重点考查考生大学阶段对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学习成绩、是否参与过科研活动或竞赛以及在这些活动中主要的工作和成绩。复试小组的问题可能涉及各个方面,考生不必对面试进行有针对性的准备。  

        Q:上线但未被录取的考生有何去向?   

        A:硕士考生达到国家分数线但未达到我所复试线,考生可尽早自行联系调剂接收单位。对于参加我所复试但最终未被录取的同学,我们会为考生提供调剂信息。我们将积极协助大家办理调剂手续。近五年的数据显示,初试成绩较好但最终未能进入自动化所的同学,一般能找到调剂单位(其中大部分去往中国科学院其他研究所)。同时,至2014年开始,我所开始与哈尔滨理工大学合作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2016年该项目将继续进行,未被我所录取的学生也可选择通过该计划在自动化所完成三年硕士研究生的学习。  

        详情请见:http://www.ia.cas.cn/yjsjy/zs/sszs/201503/t20150309_4319402.html 

        Q:近几年的录取情况如何?  

        A2015年,录取硕士生104人,其中推免生80人,公开招考24人(含“少干计划”1人),复试线354,单科分数要求按国家线执行。同时录取与哈尔滨理工大学联培生20人。 

      2014年,录取硕士生103人,其中推免生74人,公开招考29人(含“少干计划”1人),复试线315,单科分数线按当年国家线执行。同时录取与哈尔滨理工大学联培生15人。 

        2013年,录取硕士生107人,其中推免生66人,公开招考41人(含“少干计划”6人),复试线340,单科分数线按当年国家线执行。  

        Q:专业学位硕士是什么意思?在招生、培养等环节与工学硕士有何区别?  

        A: 从2009年起,我所开始培养控制工程(专业代码:085210)、计算机技术(专业代码:085211)两个专业的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授予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简称“工程硕士”,2016年计划名额约为23人。根据教育部相关规定,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培养目标是掌握某一专业(或职业)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承担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与普通工学硕士比较,工程硕士更偏重于应用。  

        根据教育部关于工程硕士的相关规定,结合我所情况,做以下具体介绍:  

        招生方面:专业学位硕士和普通工学硕士在报名、考试、分数线、复试、录取等环节流程一致,在复试过程中,专家组会根据学生情况和学生意愿,确定专业硕士录取名单,主要选择更适合往工程类、应用类方向发展的同学录取为工程硕士。报考学术型硕士的同学可录取为专业型硕士,报考专业型硕士的同学不能录取为学术型硕士。录取标准是统一的,不会因为考生所选的报考类型而影响被录取的概率。 

        待遇方面:专业学位硕士和普通工学硕士在待遇方面完全一样,在所期间的奖学金、助学金、住宿等待遇全部统一标准。  

        培养方面:专业学位硕士和普通工学硕士的基本培养框架一致,学制三年,研一和普通工学硕士一起统一在国科大进行课程学习,研二进入实验室,在导师指导下从事科研工作。不同之处在于,我所专业学位硕士生一般进入到到工程性、应用开发性更强的课题组,导师也会更注重培养专业学位硕士的实际动手能力,为其提供更多的工程项目实践机会。同时,对工程硕士生不再做论文发表方面的要求。特别提醒的是,专业学位硕士不能以硕博连读方式攻读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