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媒体扫描

新华网:中科院第八届公众科学日活动让公众与科技创新“零距离”

  • 发表日期:2012-05-23 【 【打印】【关闭】
  • 新华网北京5月19日电(记者吴晶晶) 一辆汽车模型在轨道上快速行驶,却既没有车轮,也没有外力驱动;在液氮零下196摄氏度的极低温环境中,鲜花颜色异常艳丽却一触即碎;新型非晶合金材料“金属塑料”在开水中立即变软,到室温里立刻又恢复一般金属玻璃所具有的高强度……19日上午,位于北京中关村的中科院物理所十分热闹,有趣的科学实验和难得一见的高科技成果令公众大开眼界。

    5月19日、20日,中国科学院第八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在中科院位于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90多个研究院所同时举行。平日在公众眼中充满神秘感的科研机构敞开大门,使公众有机会与科学实验仪器、高科技成果和广大科研人员零距离接触。

    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是中科院面向社会举办的大型公益性科学传播活动,也是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活动主题为“科技创新惠及民生”,将集中展现中科院的最新科研成果,展示科学探索的过程,介绍科技创新、创新型科技人才培养方面的成就,使公众能够及时了解最新科学发现和成果。

    在中科院位于北京中关村、奥运村等地的多个研究所,许多公众饶有兴趣地参观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大科学工程、植物园、标本馆、博物馆等,学习和了解自己感兴趣的科学知识;各研究所举办的院士专家专题科普报告、科普展览、科普影视展播等令公众了解最新科技前沿动态,感受到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科学小实验、动手参与科研、科学考察等活动,让公众亲身体验到科学的乐趣。

    在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自动化之光”开放日活动中,既有智能交通、智能视觉监控等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研成果,也有语音合成、口语自动翻译、触摸电脑等贴近群众生活的高新技术产品,为参观者奉上了一场丰富的科技盛宴。

    曾经服务于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的人脸识别技术与公众亲密接触;多点触控时间轴让大家轻松触摸智能时代的时间刻度;缩微智能车向人们展示了未来城市的智能交通生活;仿生机器鱼在水中直行拐弯、灵巧逼真……丰富的科技前沿体验让参观者,尤其是很多青少年朋友流连忘返。

    中科院的一些院士、科技工作者、科普志愿者也积极投身到活动中,向公众宣传最新科研成果、创新思维、科学精神,并与公众进行交流互动,充分展示科学技术对社会经济发展、改善民生、增强国家综合实力的突出作用,鼓励更多的青少年学生立志于投身科学研究和自然探索事业中来。

    中国科学院是国家自然科学最高学术机构和全国自然科学与高新技术的综合研究与发展中心,已举办八届的公众科学日活动受到广大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