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媒体扫描

中新社:中国2012科技活动周启幕 年度科普“盛宴”开席

  • 发表日期:2012-05-23 【 【打印】【关闭】
  • 中新社北京5月19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年度科普“盛宴”——主题为“携手建设创新型国家”的201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19日在北京开幕,全国各地精心“烹制”的1600多道科技“菜肴”逐一摆上宴席,未来一周内供民众品尝、分享。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她强调,开展科技普及、发展创新文化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基础性工程。要坚持学术民主、鼓励探索、宽容失败,营造有利于创新创造的文化氛围;要激发广大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的科技兴趣和创新热情,让“爱科学、讲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中国2012科技活动周以“科技与文化融合、科技与生活同行”为特色,精品科技“菜肴”主要包括大型科普博览活动、科技列车青海行、“创新的足迹”天津工业遗产科普展、科学使者校园行(广州)、全国优秀科普作品推介活动、国家科普能力建设贵阳年会、科普产业(科技)博览会(浙江海宁)、第六届中国国际警用装备博览会、中国边境野生生物卫士行动启动仪式(北京、广州)、2012年粮食科技活动周、“妇女与科技”科技活动周大型示范活动(济南)、优秀科教影片展播、2012上海国际科学与艺术展等。

    作为年度科普“盛宴”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科学院众多研究所积极参与“公众科学日”活动:中科院自动化所集中展示演示人脸识别、仿生机器鱼、虚拟现实、迎宾机器人、口语自动翻译、动漫制作、互联网3D漫游、智能交通、智能视觉监控等21个项目;中科院物理所向公众演示“鬼成像”技术、开水变形、低温现象、超导磁悬浮等科研项目成果;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开放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等多个科研单元,并请科学家为公众做《奇妙的科学实验——现场演示》和《我们身边的化学》的科普报告。

    中国2001年批准设立并规定每年5月第3周为科技活动周,此前已连续成功举办11届,直接参与人数超过6亿人次。

    http://www.chinanews.com/gn/2012/05-19/390078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