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日本工程会院士、德岛大学教授任福继访问自动化所

  • 发表日期:2016-06-06 【 【打印】【关闭】
  •   531日,日本工程会院士、德岛大学教授、情感计算与先进智能实验室主任任福继教授来访自动化所空天信息研究中心里奥机器人联合实验室。任教授与联合实验室团队进行了深入交流,了解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与科研进展,也对实验室今后的发展给出了指导意见。 

      随后,任教授做了题为“情感计算与机器人进化”的报告。随着AlphaGo战胜韩国棋手李世石,人工智能又掀起了新一轮高潮,成为目前学术界乃至全社会关注的热点。其中,情感机器人是人工智能非常好的体现。目前机器人在很多任务上已经可以替代人类,并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体现出了机器人的“智商”。但人类对于机器人的需求远不止如此,更希望机器人能够更多地为人服务和与人交流。那么我们不禁想问,机器人能否具有“情商”?任教授从机器人的发展历程出发,结合情感计算技术,给出了他的解决方案。 

      任教授表示,虽然我们对于人脑的情感工作机理并没有完全了解,但我们依然可以通过大数据和情感计算技术来为机器人赋予“情商”。通过采集语言、声音、图像等多源信息建立大规模情感网络,标记出人类情感的各种状态,建立人的语言、声音和面部信息所表现出的情感信息,并推断情感之间的转移。此外,任教授也给出了目前已经初步表现出情感的人形机器人。逼真细腻的表情和形态让现场观众大为惊叹,报告现场也爆发出阵阵笑声。 

      最后,任教授提出了一个问题:在2049年时,具有情感的机器人所具有的形态和人的界限到底在哪里呢?这一问题引人深思。 

      报告结束后,听众纷纷向任福继教授提问,会场气氛活泼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