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中科院外籍院士Anders Lindquist教授应邀访问自动化所

  • 发表日期:2016-06-06 【 【打印】【关闭】
  •   61日,中科院外籍院士Anders Lindquist教授应邀访问自动化所。当日上午,Lindquist作了题为“On Moment Problems in Robust Control, Spectral Estimation, Image Processing and System Identification”的学术报告,吸引了所内及所外众多师生的积极参与。自动化所副所长刘成林研究员主持了此次活动。报告中,Lindquist就矩问题在鲁棒控制、频谱估计、图像处理、系统辨识等系统与控制领域的基础理论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其中,Lindquist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提供了利用非经典的理论框架和数学工具解决频谱估计、信号处理、鲁棒控制和图像处理等重要问题的方法。最后的互动讨论环节,Lindquist同青年科研人员和学生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就数学理论模型和工程领域的理论模型存在的差异及其应用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下午,Lindquist与自动化所的青年科研人员及学生展开了一场题为“在系统构造中优化自己的人生”的别开生面的青年沙龙活动。在下午的沙龙活动中,Lindquist谈及自己是如何对数学产生兴趣的。他以自己多年的科研经历,提出做科研不能仅仅着眼于现在的短期效益,而要放开眼界,立足于长远发展为人类带来科技进步。在科研工作中,一个问题能引发新的问题,给解答者设障,恰好体现了它的价值所在。即便原先的问题得不到解答,解决问题的过程本身也是一种收获、一种启迪,因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收获新知识、收获新的灵感和启发。作为学术人,Lindquist认为首先应该思维活跃、视野开阔,能及时更新信息,深入洞悉各种观点和视角,善于客观地评价和分析各种矛盾和利益冲突。要想对社会做贡献,就必须善于多角度、多方位思考问题,而不是仅仅局限于个人的研究领域;要善于和不同领域的学者沟通和交流,而不是固步自封在一个人的世界。而要建立多元联,首先要克服异域文化的障碍,更多地了解不同民族和国家的历史和文化。之后,Lindquist与青年学者开展了面对面的讨论和交流,对青年学者在学术研究、人生选择和职业规划等方面存在的困惑进行了解答。他重点谈到以下几点内容:(1)兴趣是最好的老师;(2)活到老学到老;(3)天才来自努力和勤奋。沙龙活动现场气氛轻松融洽。 

      Anders Lindquist教授于201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20117月开始正式受聘为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自动化系讲席教授。Anders Lindquist院士是国际著名的控制理论专家,在随机系统优化控制方面取得重要成果。其研究涉及数学和工程等广泛领域,包括系统和控制、信号处理、系统辨识以及其它工程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