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自动化所召开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及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座谈会

  • 发表日期:2015-06-12 【 【打印】【关闭】
  •   69日上午,自动化所召开“缅怀历史 展望未来 强国兴邦 匹夫有责——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及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座谈会”,包括离退休老同志代表、所内青年同志代表在内的3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战超同志主持会议。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及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70年前,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打败了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忘记历史就等于背叛,70年前的伟大胜利对于今天的中国依然有深刻的启示和教育意义。 

      战超副所长首先讲话,他说,召开这次座谈会,是希望通过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和纪念活动,进一步提升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深化民族精神、抗战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引导广大青年更加踊跃地投身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 

      首先由离退休同志重点发言。已经94岁高龄的张立彬和大家分享了他在抗战期间的一段经历。1940年,他是河南林县的一名公安助理员,该地区当时是多种势力交界,情况复杂。秋收之后,他被分配到一个村子征收公粮,宣传共产党的政策。后来圆满完成任务,还得到了上级表彰。 

      第二个发言的是离休干部靖冠英,他给大家讲述了19455月在冀南根据地,他亲身经历的一场八路军伏击日本鬼子的战斗。靖冠英当年只有16岁,在战斗中担任运输工作,现在讲述起来,依旧是饱含激情,让人真切感受到战争的硝烟和战士的英勇气概。 

      第三个发言的是退休干部任凤伍。他的老家在冀东遵化,抗战中被划为所谓的“非军事区”,饱受日本人的践踏蹂躏。他结合自己凄惨痛心亲身经历,寄语年轻人不要忘记历史,不要忘记为抗战牺牲的烈士,更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随后,团委代表刘勇进、张志琳、杨皓宇,研究生代表陈伟、匡秋明代表青年同志分别发言。刘勇进发言说,老同志的发言真实而生动,给人很大的触动,中国人民艰苦卓绝的抗日斗争由这样一个个鲜活的案例构成,也正是这每一个人的抗战,才有了最后的全民族的伟大胜利。杨皓宇发言说,对苦难历史的回顾,更应该让我们思考我们每个人对社会、对国家的责任。她认为,每天做好最平凡的工作,做好身边的事,也是爱国,也是对社会的贡献。 

      重点发言结束后,与会同志还进行了热烈地自由发言和交流。老同志们讲述抗战中的亲身经历,告诫青年人“亡国奴不能做”。青年同志表明投身科研,用实际行动来捍卫和平的决心和志愿。 

      座谈会最后,战超副所长作总结讲话。他说,从大家的发言中,可以深刻感受到大家对于国家命运和民族复兴的共同关注,对于个人责任担当的深刻思考和理解。今天的中华大地,虽然没有战火硝烟,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依然漫长。面对未来,我们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努力凝聚科技共识,在关键技术上攻坚克难,在科技前沿踏浪前行,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注入科技力量和科学智慧。 

      最后,全体与会人员起立,为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烈士,为所有在抗战中做出巨大牺牲普通的人民默哀。 

                        缅怀历史  展望未来  强国兴邦  匹夫有责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