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自动化所牵头成立生物识别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 发表日期:2012-11-06 【 【打印】【关闭】
  • 11月1日,生物识别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中国生物识别产业创新论坛在杭州召开。本次会议是第二届中国智能博览会暨中国智能产业高峰论坛的专题论坛之一,由自动化所牵头承办,共有政府部门、产业界和学术界的100多名代表参会。

    生物特征识别通过因人而异的生理特征(例如虹膜、人脸、指纹)和行为特征(例如声音、笔迹、步态)准确鉴定个体身份信息,在公共安全、安检通关、金融证券、社保福利、门禁考勤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在全球安防需求快速增长的今天,中国生物识别产业迎来了重要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重要挑战,迫切需要一个组织机构来团结、规范、引导我国生物识别技术和产业的健康发展。

    为了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生物识别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提升我国生物识别产业的核心竞争力,自动化所牵头联合有关政府部门、行业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共26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生物识别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联盟”)。联盟将致力于推动我国生物识别产业技术创新、标准制定、测评认证、交流合作、宣传推广、人才培养,打造中国生物识别领域政、产、学、研、用、资多赢的品牌产业平台。在联盟第一次理事会议上,自动化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谭铁牛研究员被选为联盟第一届理事长,清华大学苏光大教授和北京海鑫科金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刘晓春董事长被选为联盟副理事长,中科院计算所、公安部一所、中山大学、中控科技、汉王科技、浙江中正、深圳亚略特、上海银晨、中科虹霸、中科奥森等被选为联盟第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单位。

    作为生物特征识别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年度盛会,中国生物识别产业创新论坛为本领域同行提供一个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共有6位业内专家和7名企业代表做了精彩的报告。大家共享生物特征识别行业商业模式、技术研发、产品设计、系统应用、标准测评的新方向、新动态、新挑战、新趋势,共同推动我国生物特征识别产业的健康、有序、快速发展。

    生物识别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揭牌
     参加生物识别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