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中国智能产业高峰论坛—智能视频监控专题论坛成功召开

  • 发表日期:2012-11-08 【 【打印】【关闭】
  • 11月1日,中国智能产业高峰论坛智能视频监控专题论坛成功召开,专题论坛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杭州市政府主办,中科院自动化所、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视频监控分会承办,论坛由组委会主席自动化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黄凯奇研究员主持,围绕“技术革新、行业标准、产业推广”进行,探讨了当前智能监控发展的一些前沿技术、最新应用,以及如何推动当前智能监控标准化、产业化发展。

    经过近几年发展,智能视频监控技术已经逐渐被市场了解、认知并获得阶段性认可,随着技术的不断革新,智能监控市场涉及到的功能性需求越来越多。随着社会发展和治安形式的严峻,智能视频监控产品已经从公安等特殊部分或行业,向普通行业逐步渗透。智能监控领域由特殊行业客户向普通消费者转变将是大势所趋,成为不可阻挡的潮流。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发展,大容量、高速度传送将不再遥远,3G 技术的成熟,将有越来越多的智能监控数据可以通过手机实时传输。

    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中科院自动化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谭铁牛在致辞中讲到:“视频监控的很多领域都需要视频分析,站在这样国家战略规划势在必行、智能监控被赋予重任的一个时代,既是机遇也是使命,这需要社会不同力量的互动,实现信息共享和技术交流,共同促进产业的进步。”

    此次智能监控专题论坛,论坛邀请到学术界、产业界及重点行业用户等各界专家,深入剖析智能视频监控技术当前存在的学术问题,深入交流智能视频监控市场广泛的应用需求,深入探讨智能视频监控领域未来的发展趋势。

    本次专题论坛为期一天,包括来自学术界、行业以及来自产业界的共9个报告。学术界由清华和复旦大学为代表,清华大学图像图形研究所所长王生进教授作了《智能视频分析部分关键技术及其研究进展》的报告,结合十二五期间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详细介绍了视频智能分析主要关键技术及研究进展。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薛向阳教授作了《视频监控应用中内容识别关键技术》的讲解,结合学术及智能交通的应用对智能监控中上下文信等关键技术作了详细的介绍,并分享了相关案例。来自公安部第一研究所的李仲男研究员结合多年参与公安行业的发展经验,作了《视频监控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与解决办法》的报告,对视频监控智能化的应用以及目前可以实现的途径作了分享,并指出,视频监控智能化是构建物联网的关键技术;IPC是构成物联网的重要单元。之后来自产业界的6位代表结合实际的案例,分享了目前智能视频监控技术应用的现状,他们中既包括中国电子系统工程总公司、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神州数码等本领域领军企业,也包括天地伟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等中坚力量,还有中科唯实、唐桥微电子有限公司等新兴力量的代表,本次专题论坛不仅有专家介绍,而且有比较多的交流互动,从各个层面对这一领域的发展进行了全方位的探讨。论坛最后由中国电子视像行业行业协会视频监控分会秘书长文艳平致结束辞,对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表达了祝福,并且期待下次论坛的召开。

    此次论坛构筑了智能视频监控的综合交流平台,为促进产业更好的发展、推动行业更深更广阔的应用、从而促使我国智能视频监控行业更好更快的前进做出了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