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自动化所田捷研究员荣获2012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 发表日期:2012-10-31 【 【打印】【关闭】
  • 10月29日下午,2012年度“何梁何利基金”颁奖仪式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全国共有50名科技人员获奖。我所田捷研究员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中的电子信息技术奖,成为自动化所继戴汝为院士和刘迎健研究员后第三位获此殊荣的研究员。
    田捷研究员长期致力于医学影像分析、针刺机理等方向的研究与应用工作,在模式识别及其相关领域的理论算法、关键技术、系统设备和实验应用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学术成果和学术影响。在分子影像成像理论算法和关键技术方面,提出了组织特异性成像理论模型,显著提高了成像的精度,深度和速度;在针刺机理研究方向,以中医传统理论为指导,提出了针刺持续性效应假说,通过所提出的适合针刺自身特点的实验设计模型和数据处理方法对假说进行了验证,以针刺持续性效应假说为切入点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工作,为国际针刺机理研究存在争议的穴位特异性问题提供了影像学证据。

    “何梁何利奖”即何梁何利基金设立的奖项,是由何善衡基金有限公司、梁銶琚、何添、利国伟的伟伦有限公司共同捐资,于1994年在香港注册成立的科技奖励基金,是目前国内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泛的社会力量设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