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自动化所“智能科学与技术科普展厅建设”课题顺利通过验收

  • 发表日期:2013-09-11 【 【打印】【关闭】
  • 99下午,研究所“智能科学与技术科普展厅建设”课题(北京市科技计划,编号Z121110001912019)顺利通过验收。来自中国自然博物馆协会、中国科技馆、北京自然博物馆、中国科学院天地生科学文化传播中心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专家对课题进行了现场验收。课题负责人、所党委书记王小明,科技处、综合处、所团委负责人及科研团队成员一同参加了验收会。

    验收会上,专家们认真听取了课题组结题报告,现场观看了参展项目的演示和介绍,一致认为展厅建设符合北京市进一步推动科技和文化融合、加快形成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新“双轮驱动”发展格局的需要,有助于促进公众和青少年对于智能科学与技术的认识。专家建议研究所持续推进开展科普工作,进一步发挥自动化所技术、队伍优势,着力推进高端科技资源科普化,着重在高端技术转化上下功夫,争取在“智能科学与技术”科普展示领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智能科学与技术”是自动化学科和智能学科交叉融合产生的新方向,研究覆盖面广,涉及机器人技术、新一代网络计算智能系统、微机电系统(MEMS)、新一代人机交互技术等,与国民经济、工业生产及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智能技术及其应用已经成为IT行业创新的重要内容,其广泛的应用前景日趋明显,如智能机器人、智能化电器、智能化楼宇、智能化社区、智能化物流等等,对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中科院自动化所智能科学与技术科普展厅于2012年启动建设,今年5月正式对外开放。展厅位于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95号的中科院自动化所院内,主要展示空间集中于智能化大厦一层,报告厅位于自动化大厦13层,总面积800余平米,除以展板形式展示国内自动化和智能学科的发展历史和未来发展趋势外,还开发了智能机器人、智能翻译、智能交通、三维导览等多项互动展品,融合了自动化所的最新研究成果。展厅在建设期与运行期内,面向社会公众与青少年接待了数十次的参观,还积极参与北京市科技周、科普日等大型科普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反响。

    课题不仅组织了本单位包含有领域科学家、技术专家、设计专家与科普专家组建顾问团队,还组建了一支30人的青年志愿者团队——紫冬花志愿者服务总队,在展馆开放期间负责对观众进行引导和讲解。

    自动化所长期重视科普工作,由所领导直接牵头,由科技处和所团委协调组织科普宣传和项目实施,以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提高公众科学素质为目标积极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本课题的验收标志着我所高端科技资源科普化工作已进入良性循环,以科普手段宣传我所最新科研成果有利于引领公众了解智能生活,增强创新意识,促进我所科普事业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