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玉树地震孤儿参观自动化所

  • 发表日期:2013-08-15 【 【打印】【关闭】
  • 8月14日下午,自动化所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参观者——来自玉树地震灾区的孤儿。

     

    在科普志愿者的带领下,小学生们分别参观了自动化所科普展厅建设项目——“智慧机器人”、“紫冬口译语音翻译”、“缩微智能车”和“全景虚拟漫游”,以及 “机器鱼”和“乒乓球机器人”等多个项目。

     

    智慧机器人向孩子们表演了“江南style”、最炫民族风、中国人、机械舞、喜洋洋与灰太狼等精彩舞蹈,让大家感到既新奇又兴奋;“紫冬口译”可以实现实时中英文语音翻译,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纷纷走到麦克风前进行体验。在缩微智能车前,孩子们踊跃提问,并参与到小车的功能体验过程中。全景虚拟漫游技术展现了北京14个景点和无锡10个景点的三维全景,让大家身临其境。机器鱼的仿生技术和会打乒乓球的机器人的展示让孩子们流连忘返。参观之外,自动化所的志愿者还为大家做了题为“机器人”的报告,让孩子们能够更全面地了解相关技术。

     

    在短暂的参观过程中,孩子们始终保持良好的秩序,表现出的对科学的好奇与渴望让在场的志愿者们为之动容。参观中有个细节也让志愿者们非常感动,“乒乓球的机器人”项目演示结束后,很多孩子都自发钻到桌子底下把散落在地面的乒乓球捡起来,这样的情况在以前的展示还从未有过。

     

    通过这次参观活动,希望能在他们幼小的心灵里埋下科学的种子,激发他们创新的思维和学习的动力。自动化所也将会有更多地成果向公众展示,为培养孩子们的科学精神、提升全社会的科学素养做出贡献。

     

             

        参观智慧机器人

       

        参观机器鱼

       

        参观乒乓球机器人

       

        参观缩微智能车

       

        参观紫冬口译

       

        参观全景虚拟漫游

         

        科普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