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自动化所机器人科普活动走进打工子弟学校

  • 发表日期:2014-09-05 【 【打印】【关闭】
  •   94日,自动化所先进机器人研究中心三位科研人员来到北京中科青云实验学校,开展了主题为“走进机器人的世界”的科普活动。此次活动旨在通过讲解自动化所自主研发的机器人和世界上前沿的机器人技术,带领打工子弟学校的学生走进机器人的世界,启发学生探索机器人的奥妙。 

      活动分为三个互动性很强的科普环节。首先由常慧介绍了机器人的发展历程和现状,从虚拟到现实,从科幻电影到现实生活,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和发现我们身边机器人技术的应用。介绍内容涉及世界最前沿的科考机器人、工业生产中广泛应用的工业机器人、在生活中为人们排忧解难的服务机器人等,特别是自动化所自主研发的水下机器鱼、打乒乓球机器人等代表我国最新成果的展示,让学生们不断发出充满自豪的感叹。第二个环节是由王静带来的阿西莫人型机器人展示。讲解由一系列的游戏互动组成,例如,通过在“碰鼻尖”游戏中可以认识机器人的感知部分如何工作,在“你来说,我来做”游戏中可以了解机器人如何自主决策,在“模仿我走路”游戏中可以思考机器人的执行过程。最后一个环节由张带领学生走到校园中,通过“四旋翼飞机”的实物展示和试飞为学生讲解无人飞行器的基本原理及其关键技术。讲解结束后,学生们争先恐后地操纵四旋翼飞机,通过实际操作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其工作原理。 

      本次科普活动由于贴合学生需求、互动性强,得到了学校师生的一致好评。在北京中科青云实验学校进行的科普活动,既是为学生传授科学知识,又是为打工子弟送去爱心,更是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埋下了一颗“奋发图强、科技强国”的种子。 

     

      全面讲解国内外机器人发展历程和现状 

     通过互动游戏讲解阿西莫人型机器人 

      实物展示和讲解四旋翼飞机原理 

      教学生操纵四旋翼飞机 

     北京中科青云实验学校副校长参与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