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招生信息 > 博士招生

博士招生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2021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

  • 发表日期:2020-09-10 【 【打印】【关闭】
  •   人工智能经历了六十余年的发展与积累,推动人类社会从信息化时代走向了智能化时代。人工智能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人工智能技术正在深刻影响着产业竞争格局和国家的国际竞争力。然而,人工智能研究领域还存在着大量的“无人区”,有待实现“从01”的创新突破。如何从感知智能走向认知智能、决策智能,如何与各行业、各产业深度融合,串起人工智能创新链条,必将任重而道远,让我们一同携手前行,攻坚克难,共同探索!人工智能的未来,期待你的加入! 

      自动化所自建所以来,已为我国人工智能学术与产业界培养了大量的优秀人才,硕果累累,他们现如今活跃在人工智能、机器人领域的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中。依据人工智能和自动化、机器人领域良好的研究基础与人才队伍现状,以及与领域内科技企业的密切合作关系,自动化所将更多的重点研究项目与企业市场应用开发相对接,将研究所的技术研发实力与企业的数据资产能力相结合,将专业人才的培养与各类产业相匹配,将国内的人才培养与全球范围内人才需求相匹配,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国家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发展战略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储备。截至2019年底,自动化所共有在职职工932人。其中科技人员812人,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1人、研究员及正高级工程技术人员114人、副研究员及高级工程技术人员236人;IEEE Fellow1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4人,“万人计划”入选者11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11人,科技部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6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8人。   

      自动化研究所是1981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之一,现设有控制科学与工程等1个一级学科博士研究生培养点,计算机应用技术等1个二级学科博士研究生培养点,并设有控制科学与工程等1个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共有在学研究生1014人(其中硕士生497人、博士生517人)。在站博士后69人。

      本所热烈欢迎计算机科学、控制科学、数学、电子及相关信息学科专业的学生报考。2021年计划招收博士研究生101人,其中62人以直博生方式录取,32人转博,共计招收统考生7,另外人工智能学院招收26名直博,5-6名普博。 

      特别注意: 

      人工智能学院的招生名额和自动化所的招生名额,统一在国科大招生信息网报名自动化研究所。所有流程都按照自动化所博士报考进行!!!博士考试也参加自动化所的博士考试!!报名阶段填写志愿时,只是初步志愿,初试通过以后我们还会进行志愿填报。现阶段可以先联系导师。人工智能学院的招生导师名单还未最终确认,有结果了会在所主页进行及时更新,不必电话询问。只要是报自动化的导师,全部都按照自动化所博士考试进行。导师在回复邮件中,如果提到可能在人工智能学院有名额,让你报人工智能学院的情况,主要是指你在通过自动化所初试以后,填报志愿时填报他在人工智能学院的名额。再次强调,只要报名自动化所导师,全部按照报考自动化所博士进行。 

        自动化所2021年不实行“申请-考核”制!依旧采取普通招考!

      考生报考前请登录本所网站查看详细信息。为了方便咨询沟通,请有意报考的学生加入自动化所2021级普博群,QQ群号:963181543

      一、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在本门学科上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在科学和专门技术上做出创造性成果的高级科学专门人才。 

      二、报考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3.已获得硕士学位的人员或为国家承认学历的应届硕士毕业生(能在博士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 

      4.身体健康,年龄不超过45岁。 

      5.有两名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可以打印,签字) 

      6.下列情况的考生报考时须征得委托培养或定向培养单位的同意。考生与所在单位或委托、定向单位因报考问题引起的纠纷,本单位不承担责任: 

      1)现为委托培养或定向培养的应届毕业硕士生; 

      2)拟报考定向培养的考生; 

      3)原为委托培养或定向培养的硕士生,现正在履行合同服务期的在职人员考生。 

      7.现役军人考生,按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的规定办理报考手续。 

      8.本单位一般不招收硕士同等学力考生。若有同等学历人员希望报考我所,请先与我所研究生办公室电话联系。 

      9.本单位校招收的博士研究生全部为国家计划内全日制脱产学习博士生。 

        10.境外留学人员应获得硕士学位,并经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进行硕士学位认证后方可报名。

      三、报名时间及手续 

      1.预计报名时间: 

      春季入学博士生网报时间:20201010-1025日,全天受理。本次网报只有硕博连读转博考核,没有普通招考的招生方式。 逾期不再受理补报。 

      秋季入学博士生网报时间:20201212-2021112日,全天受理。本次网报包括硕博连读转博考核和普通招考两种招生方式。逾期不再受理补报。 

      2.报名网址:http://admission.ucas.ac.cn

        关于报名的其他事项,将会在报名之前所主页发布,请及时关注!

      四、考试时间及地点 

      预计考试时间:32728日(具体时间将在考前在所主页公布)。预计327日上午组织英语考试,下午业务课一考试328日上午业务课二考试。

      预计考试地点: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关村校区(具体地点在考前于自动化所网站公布);   

      五、初试和复试 

      初试采取笔试方式进行。具体考试科目详见招生专业目录。 

      根据考生初试成绩,择优复试。复试方式,复试内容和时间另行通知。 

      六、体检 

      1.体检时间安排在考生复试期间,复试时由我所统一组织到指定的医院进行体格检查。 

      2.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 

      七、录取 

      根据国家下达的招生计划、考生入学考试的成绩(含初试和复试成绩)、硕士(本科)阶段的学习成绩、硕士(学士)学位论文和评议书、思想政治表现、业务素质以及身体健康状况择优确定录取名单,其中政审、体检不合格或复试不及格的考生不予录取。应届毕业硕士生在初试、复试合格后,必须及时完成硕士学位论文工作,进行申请硕士学位答辩,获得硕士学位,入学时提交硕士学位证书,审查合格方可录取。 

      八、定向培养 

      所有专业均可招收定向培养博士生,培养期间需全职学习,不招在职学生。录取标准和普通招考一致。正式录取前学生本人、用人单位与自动化研究所需签订三方协议。 

      九、其他 

      其他未在本文件中说明的问题,均按照《中国科学院大学2021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执行,详情及时关注国科大招生信息网: 

      https://admission.ucas.ac.cn/ShowArticle/Article/047420c8-14ba-442f-b09c-ee3b2f2c29f3/ddbdbff6-10b7-421b-955d-75ff5ce1d86f

      联系方式 

      联系部门:研究生部 

      联系人:张老师 

      电话(传真):010-82544455 

      Emailyjs@ia.ac.cn 

      地址:北京海淀中关村东路95号自动化大厦316房间 

      邮编: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