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招生信息 > 博士招生

博士招生

2020年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博士生招生工作规程

  • 发表日期:2020-06-03 【 【打印】【关闭】
  •   根据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招考改革意见及相关要求,2020年度自动化所公开招考博士生招生工作实行“申请-考核”制。为做好2020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生招生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管理 

      1.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所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领导和实施,并对招生录取结果负责。 

      2.领导小组负责审核考核工作小组(简称考核组)的组成,考核组成员一般不少于6人,另设考核秘书1人。各招生单元及研究所分别组成不同的考核组,负责学术审核、综合面试考核等工作。 

      3.研究生部负责招生组织工作并对参加招生考核的专家进行招生相关政策、规章培训,规范工作行为,明确工作纪律,增强对工作的责任感,确保工作质量。 

      二、材料提交 

      已经报名且通过资格审核的考生组织材料,填写基本调查信息,未报名或已报名未通过资格审核的考生无需填报组织材料。所有参加博士招考考生应在2020527日之前提交以下材料电子版,并按照顺序并入PDF文件中。 

      (一)报考档案,即一份命名为“姓名+硕士毕业学校+完整资料”的PDF文件,材料顺序如下: 

      1. 《攻读博士学位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要求进行电子签名,作为所有材料的首页; 

      2. 《背景调查问卷》; 

      3. 加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公章或档案保管部门公章的硕士和本科成绩单扫描件(务必保证成绩单扫描件清晰,硕士在前,本科在后); 

      4. 反映考生英语水平的成绩证明或证书扫描件(英语四、六级、托福、雅思等); 

      5. 已发表的代表性论文全文(仅限本人一作或导师一作本人二作,含已录用,限报三篇)、国际国内重要学术会议报告、已授权的发明专利证书(须为导师之外的第一发明人)、获奖情况、以及能证明考生科研潜质的其它证明材料扫描件; 

      6. 证明本人能力的其他辅助材料扫描件,如获奖证书、资格证明等(按照自己认为的优先顺序排列,工作过的考生如果工作期间也从事过类似科研的活动,可以进行文件证明); 

      7. 往届毕业生须提供硕士毕业证、学位证扫描件,应届毕业生须提供学生证扫描件(放在一页,正面在上,反面在下); 

      8. 本人身份证正反面扫描件(放在一页,正面在上,反面在下)。 

      (二)学术答辩档案,即一份命名为“姓名+硕士毕业学校+科研材料”的PDF文件。材料顺序如下: 

      1. 博士期间研究计划(限2000字); 

      2. 对于专业领域、研究方向的现状、动态等的理解和看法(限2000字); 

      3. 已获硕士或博士学位的人员提交学位论文全文,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学位论文全文(最新稿)。 

      三、考核形式 

      1.审核阶段:审核分为形式审核和学术审核两部分。 

      形式审核:研究生部负责对考生提供的材料进行初步审核,主要审核考生报考材料真实性、完备性、规范性等。 

      学术审核:所有通过形式审核的考生都须经过各招生单元的考核组对其进行的学术审核,以及参加由研究生部组织的科研基础能力考核。学术审核根据报名人数和招生专业情况分招收单元集中进行,重点审查考生的专家推荐书、学习成绩单、学位论文、论文评议书和学位答辩决议书、发表学术论文、已授权的发明专利证书、获奖情况以及考生的科研经历、研究兴趣、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研究计划等,全面衡量考生的能力和培养潜力。考核组专家采取无记名打分方式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获得平均分,给出考生的审核结果,学术审核保证一定比例的淘汰率,通过者方可进入下一阶段的考核。 

      基础科研能力考核由研究生部组织英语与数学科目的网络远程考试,考试时间2小时,满分100分。考生进入网络考场后,在监考人员指引下完成考试,具体安排请查阅附件1《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博士招生网络远程考试须知》。考试时间在形式审核之后,具体时间由自动化所研究生部安排,考试细节将会组织考前说明会进行说明。 

      各招生单元上报学术审核成绩,研究生部负责将学术审核成绩与基础科研能力考核成绩按各占50%权重比例计算审核最终成绩。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学术审核结果及接收名额数,按照一定比例对考生进行筛选,决定进入下一阶段考核的考生名单。 

      2.综合考核阶段:采取网络远程考核形式进行。 

      复试考核组将对考生的品行修养、专业素质、科研潜力、沟通能力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考察。每位参加复试的考生须使用PPT文档向复试考核组做10分钟报告,报告后接受考核组专家提问,提问时间约10分钟左右。PPT报告包括以下内容: 

      (1)个人工作经历及工作业绩(简要介绍); 

      (2)科研经历、成果以及个人在其中的主要贡献(重点) 

      (3)目前感兴趣的科研方向、以及对该方向现状、动态的了解和掌握; 

      (4)其他重要的内容。 

      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进出同网络远程考试,在招生工作人员指引下完成复试。关于网络远程复试的具体安排将会后续通知。 

      四、体检 

      体检工作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等相关规定执行。鉴于今年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要求面试通过的考生在规定时间内通过寄送方式提交纸质体检报告,体检报告须有考生本人近期免冠彩色照片,照片和体检表上加盖体检医院骑缝章。 

      五、录取 

      我所实行差额复试,择优录取。复试考核组将对录取成绩排序,汇总体检、政审情况后确定拟录取名单,拟录取名单经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在研究所网站公布。经公示无异议的拟录取名单上报上级招生主管单位。综合面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政审不合格、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六、时间安排 

          527   考生提交相关材料 

          620   完成形式审核、学术审核与科研基础能力考核 

          630   完成网络远程复试、政审与体检 

          76    完成拟录取 

      六、公示与争议解决  

      考生拟录取名单在研究所网站公布,接受考生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我所招生专用监督电话为010-82544389,国科大招生专用监督电话为010-88256714,北京市招生专用监督电话为010-82837219 

      考生如对复试结果持有异议的,须于拟录取名单公示后2个工作日内向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提出书面复核申请,经同意后予以复核,并于4个工作日内给予考生书面答复。 

      七、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95 

      邮编:100190 

      电话:010-82544455 

      Email: yjs@ia.ac.cn 

      联系人:张老师 

        

      附件1:《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博士招生网络远程考试须知》 

      附件2:《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年招生网络远程考试考生诚信承诺书》 

      附件3:《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年博士生入学考试答题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