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自动化所“基于大形变和低质量的指纹加密方法与应用”荣获2012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 发表日期:2013-02-05 【 【打印】【关闭】
  •  1月18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胡锦涛、习近平、温家宝、李克强、刘云山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我所田捷研究员等完成的项目基于大形变和低质量的指纹加密方法与应用”荣获2012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基于大形变和低质量的指纹加密方法与应用”研究了基于生物特征的加密技术,重点解决了对大形变、低质量指纹鲁棒,且适合于生物特征加密的指纹特征提取方法,并以这些指纹特征为基础,结合模式识别与密码技术,发明了安全实用的指纹加密方法,并在新型指纹特征提取、密钥生成算法等方面提出了系列创新方法。

    该项目提出的原始创新技术已在IEEE Trans.系列本领域国内外主流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并被SCI、EI 收录70余篇。项目核心发明已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2 项,软件著作权登记12 项,并在我国信息安全、邮政、银行等多个领域得到实际应用。

    该项目的发明有效地提高了生物特征识别系统的安全性和隐私性,真正做到物理身份和数字身份的统一。基于本项目发明点研发的银行身份认证系统,为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以及个人信息安全提供更为安全、便捷、高效的身份认证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