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媒体扫描

中国青年报:《中科院副院长谭铁牛:面对人工智能热潮切忌跟风》

  • 发表日期:2016-08-29 【 【打印】【关闭】
  •   “面对人工智能热潮,我们需要冷静思考,切忌跟风,要不忘初心,苦练内功,重视前沿基础理论研究,不能被当下的热点一叶障目。”8月26日,在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发起主办、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与CSDN共同承办的2016中国人工智能大会上,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谭铁牛院士针对当下的“人工智能热”表示。

      人工智能研究始于1956年,今年正好60周年,按照谭铁牛的说法,这60年的人工智能研究历经风雨,一路坎坷,有过低谷,也有过高潮。但总体来看,进入21世纪之后,互联网和大数据推动人工智能进入新的春天。

      谭铁牛给出一组数据:2015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为1270亿美元,今年预计为1650亿美元,到2018年预计将超过2000亿美元。他说,这一领域出现了热潮全球化、产业竞争白热化、应用普适化、服务专业化、影响大众化等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阿尔法狗在围棋人机大战中的突出表现,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人们对人工智能技术的期望值。谭铁牛却提醒,人工智能虽然取得巨大进步,但总体还处于初级阶段。

      他说,根据最新的新兴技术成熟度曲线,智能机器人、认知专家顾问、机器学习、自动驾驶汽车等人工智能热门技术正处于“期望膨胀期”,接下来可能进入“幻灭期”。这时候,保持“冷思考”至关重要。

      在当天大会的《关于人工智能发展的思考》主题报告中,谭铁牛对当前的人工智能,给出一个颇为形象的判断——有智能没智慧,有智商没情商,会计算不会算计,有专才无通才。

      他说,在过去一年里,包括阿尔法狗、自动驾驶、语音识别、人脸识别、虹膜识别、步态识别等在内的多个“专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但另一方面,通用人工智能的研究与应用依然任重道远,“要在通用人工智能方面取得巨大突破,还需要‘用尽洪荒之力’”。

      好在我国人工智能技术攻关和产业应用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势头良好。今年,《“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印发,方案提出,到2018年,我国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产业发展将与国际同步,应用及系统级技术实现局部领先,形成千亿级人工智能市场应用规模。

      (原载于《中国青年报》 20160-08-27 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