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媒体扫描

科技日报:《人工智能如何带着产业一起飞》

  • 发表日期:2016-08-29 【 【打印】【关闭】
  •   “阿尔法狗”战胜人类围棋冠军李世石,让人工智能概念一夜间为社会所追捧。无人驾驶汽车、语音识别、可穿戴设备、智能机器人……人工智能正迎来“井喷式”创新,并迈入发展“黄金时期”。

      在26日举行的2016中国人工智能大会上,来自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产业界人士全方位解读人工智能领域当前最前沿、最重要的方向。专家们表示,人工智能在全世界备受关注,将有重大发展也面临诸多挑战。它的发展将带动产业升级、换代,最终会带给人们一个不一样的世界。

      不关注人工智能你就out了 

      日前,国务院发布的《“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人工智能被列为重中之重。

      在全球范围内,人工智能在许多国家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德国的工业4.0,中国制造2025,其核心都是人工智能。实际上,国际巨头早已经开始加速布局。Google就推出了基于人工智能的新搜索算法RankBrain,联手福特研发无人驾驶汽车。

      中科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谭铁牛表示,人工智能确实在最近几年呈现出了新动态或者趋势。具体表现在:人工智能热潮全球化,从东方到西方,从发达国家到发展中国家,从大国到小国,都掀起了热潮;产业竞争白热化;投资并购密集化;人工智能应用往各个领域渗透。

      “专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今年‘阿尔法狗’是标志性之一。”他说,人工智能经历了60年的发展,现在到了一个新的高潮。

      人工智能将带动产业升级 

      2015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为1270亿美元,今年预计1650亿美元,到2018年预计超过2000亿美元。数据可以看出,人工智能产业化应用的蓬勃发展。

      从理论研究走向产业发展,人工智能过去两年的发展被认为是“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正如业内专家总结的那样,互联网的普及花费了3—5年的时间,云计算、大数据从行业名词普及至大众用时2—3年,而“阿尔法狗”(AlphaGo)战胜李世石,则让人工智能概念一夜间为社会所追捧。

      在当日的人工智能大会上,大疆创新科技公司董事长、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李泽湘表示,他对人工智能的最大期望在于其对整个国家产业发展的支撑和改造升级。李泽湘说,农民最辛苦的一件事情就是喷洒农药,一个农民一天喷洒农药只是8、9亩地,现在他创办的大疆无人机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喷洒农药,一个人一天可以操作2部飞机,完成1200亩的农药喷洒任务,把效率提高100多倍。现在李泽湘最想做、而且很有信心做的事,就是用人工智能解放3C产业生产线上的工人,带动整个制造业的升级。

      想获突破还需尽洪荒之力 

      尽管人工智能“大热”,专家们也提醒大家要在热潮中保持冷静的思考。谭铁牛说,以目前的情况看,要在通用人工智能方面取得巨大突破还需要尽洪荒之力,人工智能目前的水平是有智能没智慧,有智商没情商,会计算不会算计,有专才无通才。

      他表示,阿尔法狗在围棋上的表现,确实提高了人们对人工智能的期望,但是期望越高,失望越大。智能机器人、认知专家顾问等热门技术正处于期望膨胀期,接下来可能是幻灭期,所以需要我们冷静的思考。

      在谭铁牛看来,深度学习的成功不是理论方法的突破,而是在大数据和大规模计算资源驱动下基于基础理论的技术突破。在任务的切换和对环境变化自身完善方面,对小样本的举一反三等方面,人工智能与人类还是相差甚远。他呼吁人工智能从业者们重视前沿基础理论研究,回归人工智能的本原,开创信息科技的重大变革。因为“未来的世界科技强国一定是一个人工智能的强国”。

      (原载于《科技日报》 2016-08-27 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