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媒体扫描

人民网:《中科院自动化所公众科学日:雨中领略“智能生活》

  • 发表日期:2016-05-18 【 【打印】【关闭】
  •   细雨和降温丝毫没有影响公众对科学的热情。14日,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举办第十二届“自动化之光”公众科学日活动,吸引了各界群众和大中小学生前来参观。主办方也惊喜表示,本以为降雨会使参观人数受到一定的影响,“没想到来的人竟然比去年更多。” 

      这或许也与近年来人工智能的备受瞩目有关。自动化所本次开放日主打“脑科学与类脑智能”“智能机器人”两大板块,在介绍展示了自动化所近年来的在智能技术领域的重大科技成果的同时,采用生动活泼的科普形式,让观众感受科技的魅力。 

      脑科学与智能技术的交叉融合成为新的热点,智能技术可以从脑科学和神经科学获得启发,发展新的理论与方法,提高机器的智能水平,自动化所“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版块展示了这一前沿方向的最新成果。“类脑机器人”项目通过科技实验小视频介绍自动化所在类脑智能研究方面的最新成果,又通过“类脑”智能机器人演示“走跑道”“推理答题”等任务,让观众直观感受到类脑智能技术。“脑网络图谱”项目向观众展示了平日难得一见的透明鼠脑标本,通过标本讲解大脑网络的分区和构造。观众还可通过亲身体验脑活动检测仪、脑血氧饱和度检测仪等认识人类的大脑活动。 

      在展示项目中,人工智能的相关成果引来了观众的极大兴趣。“虚拟人机对话”项目中,公众在虚拟的咖啡厅里,和虚拟机器人服务员对话,真切体会“虚拟生活”“虹膜识别”“人脸识别”等生物特征识别技术让移动互联时代的身份认证更加安全;全息投影技术带来逼真的现场感和交互体验,公众可体验360度的影像展现。 

      此外,自动化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部门的多项智能技术和机器人技术也参加了展示,主办方还组织了多场针对不同受众群的科普讲座。

    原文链接:http://scitech.people.com.cn/n1/2016/0516/c1007-283529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