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媒体扫描

经济日报:《中科院公众科学日:近距离与科学亲密接触》

  • 发表日期:2016-05-16 【 【打印】【关闭】
  •   中科院第十二届公众科学日今天在12个分院、117个国家科研机构拉开帷幕,国家重点实验室、天文台站、植物园、博物馆、野外台站、大科学装置等悉数为公众开放,并开展科技咨询、招生咨询等活动,吸引公众走近科学,与数以千计的一线科研人员面对面交流。 

      走进中科院物理所,本次科学日的主题为“爱上物理,改变世界”。本次活动仅网络报名的人数超过六千人,吸引了不少幼儿园、中小学、高中和教育机构的团体前来参观。这里有光电磁的魔术、莫比乌斯飞车、冰封世界和叛逆的水滴,并有科研人员展示激光击穿空气的实验演示,以及利用纹影仪描绘空气的舞蹈,物理所内还组织了专家学者面对面为大家释疑解惑,同时举办科普图书展示展销活动,使公众领略到实验的精彩与科学的魅力。 

      寒风和细雨也挡不住市民参观的热情,中科院自动化所公众科学日开放上午已有近2000人前来参观。本次开放日主打“脑科学与类脑智能”“智能机器人”两大板块,通过“类脑”智能机器人演示走跑道、推理答题等任务,并展示虚拟人机对话、虹膜识别、人脸识别等生物特征识别技术,还利用全息投影技术,让观众亲身体验360度影像展现,进一步了解脑科学知识。 

      记者来到中科院声学研究所,孩子们探索科学的热情异常高涨。这里展示着超声导盲仪、三维音频、混响实验室和半消实验室等,以及探索海洋世界的蛟龙号、DTA-6000声学深拖系统,还有科研人员为大家讲解超声乳化、清洗、雾化等神奇的科学实验。 

      (原载于《经济日报》2016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