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媒体扫描

中国科学报:《没有围墙的中科院》

  • 发表日期:2014-05-20 【 【打印】【关闭】
  •    观众的流连
    在今年的“自动化之光”活动中,刚刚获得2013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仿生机器鱼高效与高机动控制的理论与方法”吸引了众多小朋友的注意,大家纷纷为机器鱼娴熟自由的泳姿而惊叹;打乒乓球机器人、魔方机器人、助老机器人,形形色色功能不一的机器人让大家对“机器人”这个概念有了全新的了解;虹膜识别、人脸识别技术让观众们感到科技与生活的息息相关;利用几张简单的图片,三维重建技术便帮助我们重建出一个个形象的三维模型,给计算机安上一双慧眼;“紫冬口译”能够帮你实现中英文的无障碍交流;智能视频监控技术是大家生活中的安全卫士……一项项高科技展示让观众们流连忘返。
    3场科普报告《动画真奇妙》《无人驾驶——未来智能交通时代的挑战》《计算机视觉——让生活更智能》分别面向大中小学生,用实例和生动的演示深入浅出地为大家揭示了高科技的奥妙,得到听众的一致好评。
    自动化所历来重视科学普及工作,今年已是连续十年举办公众科学日,众多一线的科研人员纷纷积极参与到科学普及工作中。在活动当天,中国科学院谭铁牛院士也来到现场,亲自为参观的学生们讲解虹膜识别技术的神奇之处,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科学的种子。(杨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