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媒体扫描

中央电视台:喜迎十八大 走基层-行进中国 中关村:走进现实的中国创造

  • 发表日期:2012-11-07 【 【打印】【关闭】
  • 11月1日,中央电视台在《朝闻天下》、《新闻30分》、《新闻直通车》等栏目的“十八大”特别报道中介绍了北京中科虹霸科技有限公司的虹膜识别产业化成果,这也是对自动化所十余年来坚持走虹膜识别自主创新之路的重要肯定。

    虹膜识别通过获取和分析人眼的虹膜图像来实现高精度的身份识别,在国家和公共安全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同时也是模式识别学科领域的前沿方向。中科院自动化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谭铁牛研究员从1998年回国后通过自主创新实现了虹膜识别从无到有、从基础研究走向实际应用的跨越式发展历程。通过十年的攻关,课题组从虹膜图像获取的信息源头开始系统创新,全面突破了成像装置、预处理、特征抽取与识别、安全防伪等一系列关键技术,解决了虹膜识别从理论到应用中的众多关键问题,提高了虹膜识别系统的便捷性、精确性、鲁棒性、实时性、安全性,建立了关于虹膜识别比较系统的计算理论和方法体系,在国际虹膜识别竞赛NICE.I(2008年)和NICE.II(2010年)中蝉联冠军,设计建立了目前国际上规模最大的共享虹膜图像库,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0多个科研单位推广应用,为促进虹膜识别学科的繁荣和发展做出了历史贡献。

    通过产学研用相结合,谭铁牛课题组10项虹膜识别专利技术所有权实现成果转让,获得林州重机、联想控股等企业3000多万社会投资,创建了虹膜识别的民族企业——中科虹霸,推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虹膜识别系列产品,应用于矿山安全生产、监狱犯人管理、银行金库门禁、国家安全部门、军队安保系统、考生身份验证等领域,20多个省市的数百万用户注册使用,每天完成几十亿次虹膜比对,每年实现数千万元销售收入,占据国内虹膜识别市场70%份额,打破了国外早期的技术封锁和产品垄断并已出口美国、欧洲,实现了虹膜识别首次在银行ATM领域的大规模商业应用,改变了我国在虹膜识别这一战略高技术领域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并掌控了发展新一代远距离虹膜识别技术的主动权,相关成果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和中国专利优秀奖。

    以下为视频链接:http://news.cntv.cn/china/20121101/10141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