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媒体扫描

科技日报:《科学》聚焦中国生物特征识别研究

  • 发表日期:2012-10-25 【 【打印】【关闭】
  • 近日出版的《科学》杂志在目录页以首要位置图片导读的方式,刊登了题为《中国聚焦生物特征识别》的文章,介绍了中国在生物特征识别国际前沿领域的研究进展以及在实际应用中取得的成绩。
       该文介绍了中科院自动化所李子青团队在面向公共安全的海量视频数据分析上的研究和应用——海量视频分析研判系统,以及解决光照变化和人脸防伪难题的近红外及多光谱人脸识别技术创新。

    文章指出,生物特征识别研究在中国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其科技成果得益于政府科研经费的持续投入、高素质的研究人才,以及相关算法在实际应用上的进步。该文引用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教授、生物特征识别著名专家Anil K. Jain的话说,中国名列前茅的图像处理和机器学习实验室,目前已能跟美国顶尖的大学和科研机构展开竞争。瑞士IDIAP研究所研究员、欧盟FP7项目负责人Sébastien Marcel说,来自中国的诸多高质量论文着实让人瞩目。

    文章介绍了李子青团队在生物特征活体检测前沿技术上的进展。现有大多数人脸识别系统容易被人脸照片、视频所攻击。该团队作为合作科研单位之一参与了欧盟FP7项目——可信的生物特征识别,并针对生物特征活体检测问题开展了深入的研究。团队发明了利用近红外主动光源的人脸识别设备和系统。该系统利用多光谱特性,能够自然抵御人脸照片和视频的攻击。

    http://www.stdaily.com/kjrb/content/2012-10/16/content_528696.htm

    (作者:李大庆  原载于《科技日报》 2012-10-16 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