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媒体扫描

科学时报《国际计算机视觉算法竞赛揭晓 中科院自动化所团队再获佳绩》

  • 发表日期:2011-12-15 【 【打印】【关闭】
  • 本报讯(记者郑金武)近日,2011年国际计算机视觉算法竞赛结果揭晓,由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谭铁牛和博士黄凯奇带领的智能视频监控研究团队,获得“图像目标检测”项目冠军、“图像目标分类”项目亚军。这也是该团队继2010年之后再次问鼎“图像目标检测”冠军。
     
    图像目标检测和图像目标分类是计算机视觉中的基本科学问题,也是智能视频监控等计算机视觉应用中的关键技术。为客观评价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领域相关算法和最新技术的研究进展,英国牛津大学、微软剑桥研究院等研究机构从2005年开始,组织一年一度的计算机视觉相关算法国际公开竞赛。
     
    该竞赛包括图像目标检测、图像目标分类两项。谭铁牛团队在2010年首次参赛时,提出了异构数据融合机制,突破了之前主流算法的局限,分别获得目标检测项冠军和目标分类项亚军。
     
    据悉,该团队长期从事智能视觉监控方向研究,先后得到“973”、“863”和国家自然基金等项目的资助,发表高水平论文80多篇,授权和申请发明专利21项,获第十二届中国专利优秀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相关成果解决了智能视觉监控从理论到应用的众多关键问题。
     
    《科学时报》 (2011-12-15 A2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