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媒体扫描

中国新闻网《中科院自动化所蝉联国际权威竞赛两项冠亚军》

  • 发表日期:2011-12-12 【 【打印】【关闭】
  • 中新网北京12月9日电 (记者 孙自法)记者9日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获悉,该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谭铁牛研究员和黄凯奇博士带领的智能视频监控研究团队,在2011年国际计算机视觉算法竞赛中,蝉联“图像目标检测”项目冠军和“图像目标分类”项目亚军。

    图像目标检测和图像目标分类是计算机视觉中的基本科学问题,也是智能视频监控等计算机视觉应用中的关键技术。为了客观评价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领域相关算法和最新技术的研究进展,英国牛津大学、微软剑桥研究院等计算机视觉领域的世界顶尖研究机构从2005年开始组织一年一度的计算机视觉相关算法的国际公开竞赛。该项比赛每年提供一个极具挑战的标准图像数据库,参赛者通过设计各种算法,仅根据分析图片内容来将其检测、分类,最终通过准确率、召回率、效率来一决高低,并因其高难度和专业性已经成为计算机视觉领域的权威测试平台。

    2011年国际计算机视觉算法竞赛包括图像目标检测、图像目标分类两项,其中目标模型表达是算法性能提升的瓶颈。谭铁牛研究员带领的团队在2010年首次参加竞赛时,提出异构数据融合机制,突破之前主流算法的局限,分别获得目标检测项冠军和目标分类项亚军的优异成绩。在今年的竞赛中,参赛队伍包括牛津大学、康奈尔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芝加哥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麻省理工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斯坦福大学、以及微软研究院等在内的20多个世界顶尖学术和工业研究机构中的众多研究团队,中科院自动化所再次拿到两个项目的冠、亚军,足以显示出中国在该领域的研究实力。

    谭铁牛科研团队长期从事智能视觉监控方向的研究,面向国家与公共安全的战略需求,坚持在面向安全监控的图像及视频理解的各个环节进行系统创新,不断突破复杂环境目标检测、多目标跟踪、特定目标分类识别和异常行为分析等系列关键技术以及计算机视觉算法应用瓶颈,申请和授权发明专利21项。研究成果已解决智能视觉监控从理论到应用的众多关键问题,并在国家与公共安全、城市交通管理等诸多领域推广应用,取得显著经济社会效益。(完)

    http://www.chinanews.com/gn/2011/12-10/352227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