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媒体扫描

新闻联播《【文化新气象】开动科技“引擎”助推文化产业升级》

  • 发表日期:2011-12-12 【 【打印】【关闭】
  • 中国网络电视台(新闻联播):目前,我国动漫产品数量已超过日本,跃居世界第一位。科技创新正不断推动动漫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动漫作品。 

    《兔子镇的火狐狸》在获得今年“中国电影华表奖”后,又作为三维创作的动漫电影代表亮相"巴黎中国电影节"。这只小狐狸就诞生在中科院自动化所的科学艺术研究中心。

    (记者:)现在我身上穿的就是这套自主研发的无线传感动作捕捉系统,通过这上面16个传感结点,你看无论我做什么样的动作,然后在这套电脑上都能够实时捕捉下来。

    作为国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这套系统是将于今年年底验收。与进口系统相比,它的最大优势就在于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动作采集,从而建立大量的动作库,提高创作效率。

    科技的助力,让小狐狸有了生命力,还盘活了小狐狸的出品方好山水动画公司。公司成立时把目标锁定在国际动漫市场,但受传统技术手段的制约,在最初的一年,他们连一秒钟的作品都没有生产出来,投资者也撤掉了资金。这时,他们找到科学艺术研究中心,用三年时间,终于开发出这只高科技的小狐狸。

    三维创作技术和仿生学、动力学结合,成功突破了毛发仿真的关键技术,将制作成本降低到只有国外报价的十分之一。插上科学翅膀的小狐狸,第一期海外版权就卖出了超过150万美元的高价。

    目前,我国拥有47个动漫产业基地、12000多家动漫企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搭建,为传统动漫企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技术支撑。十二五期间,科技部门将以组织实施文化科技创新工程为抓手,通过国家科技计划等渠道,促进文化和科技的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