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媒体扫描

科学时报《紫冬花开别样红——记中科院自动化所合唱团》

  • 发表日期:2011-09-01 【 【打印】【关闭】
  • 《科学时报》 (2011-09-01 B1 文化)
     
    紫冬花长什么样?王莉笑答:“其实并没有这种花,只是因为与‘自动化’谐音,所以我们叫‘紫冬花合唱团’。”
     
    不久前,中科院自动化所合唱团在中科院京区红歌演唱会获二等奖,还参加了央视《歌声与微笑》节目录制,在举国同庆建党90周年之际,表达了当代科技工作者对党的祝福。
     
    从do-re-mi到专场演出
     
    2003年4月,作为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创新文化及“人文精神走进科学殿堂”活动的一部分,中科院院属研究所第一个自办的合唱团——“科学之春”合唱团成立了,第二年更名为“紫冬花”合唱团。
     
    紫冬花合唱团团长、自动化所知识产权办王莉,回忆起第一次招募团员的情景:“起初我还怕没人报名,拟的是40人,女高、女中、男高、男低每个声部各10人就可以撑起来了。结果当时的党委书记张平帮忙‘忽悠’,就有100多人报名了。”
     
    此后,不管春夏秋冬、还是刮风下雨,每逢周二晚上,自动化大厦咖啡厅里就会传出阵阵歌声,人们都知道:紫冬花合唱团又在排练了。
     
    2004年,刚成立一年的“紫冬花”站在了“首届北京合唱大赛”的舞台上,最终获得第17名,比许多成名已久的合唱团成绩还好。有些运气和临场发挥的成分,但这次比赛异常鼓舞人心,团员们排练的积极性和对音乐的热情高涨。
     
    自动化所工会副主席史啸军如今已成为合唱团主力团员。可是8年前,他还是文艺“免疫”分子:不爱唱歌不爱跳舞,只因工会不仅要从经费上支持这些文化活动,还要看看他们的排练情况,结果“听了几次歌,就留下了”。自动化所篮球队、游泳协会都有着一定水平,史啸军觉得,所里医疗报销费用减少了,与文体活动搞得好有很大关系。
     
    然而,很多团员刚来的时候不知道什么是合唱,以为就是齐声唱。更有学生连音乐都没接触过。并且,因为不断有新鲜血液的融入与其开放式的团队管理模式,每次排练,老师都要从基本的练声开始。相比其他合唱团两三次排练就可以完成的一首歌,“紫冬花”要很久才能成形。
     
    但如今,需要8个声部无间配合的无伴奏合唱曲目《美丽的草原我的家》,已成为紫冬花合唱团的保留曲目。2007年春节,他们还在所内举办了成立4周年专场演唱会。
     
    与科研工作相辅相成
     
    不过,每隔两三年,合唱团就需要苦撑一阵子。比如去年最艰难的时候,一批学生毕业了,又碰上好多老师搬了家太远,有时候排练,一个声部只有一两个人。很长一段时间里,合唱团每次排练的第一首歌,都是无伴奏合唱《半个月亮》,张平还曾开玩笑说:“这半个月亮怎么爬了一两年还没起来。”其实是在“不景气”的时候,这首歌能把声音聚拢起来。
     
    男低音黄武陵1年多前加入合唱团时,团员只有二三十位,正青黄不接。硬着头皮接下了王团长的邀请,他却每周都坚持来排练。“通过这种方式放松头脑,也能够更好地促进工作。”2010年,合唱团为毕业生表演《送别》,是黄武陵第一次上台表演,那天,他感到大家的歌声特别有意义,从那以后愈加注重掌握歌唱技能。
     
    谈起这项“专业”的业余爱好,团员们愉悦的表情若隐若现。
     
    而黄武陵现在觉得,如果有时间可以放松一下,在KTV与到合唱团排练之间更倾向于后者。因为在这个集体里,不仅 “唱完歌以后还非常有收获、很舒畅,与专注的科研工作能够相辅相成,并且能够与这么多同事促进彼此交流”。
     
    歌声中找到了归属感
     
    自动化所领导班子不仅大力支持合唱团发展,而且还身体力行。党委书记何林还是合唱团团员,在尽可能的情况下他都要参加排练。
     
    并且,这支合唱团也有着独特的优势。“我们的团员年轻人居多,一看就朝气蓬勃、整体素养很高。他们很多人虽然没有经过艺术熏陶,但是接受能力、理解能力、对作品的表达能力都比较好。现在我们的团员里还有石油研究院、农科院的科研人员。”王莉颇为自豪地说。
     
    王莉认为,合唱培养的是集体主义精神,一个声部里面要互相帮助、交流、包容,每个声部间也都要和谐,而在科研工作中同样需要的是集体作战。她告诉《科学时报》记者:“很多团员在这里找到了自信,学会了跟人交流,还有团员说自己去应聘时,因为学会了发声,讲话很自信。”
     
    据史啸军介绍,一些企业在毕业季招聘新员工时,高校里合唱团的成员就会特别受欢迎,因为他们懂得团结协作的精神。
     
    老团员董晶曾感慨,虽然团员间的年龄层次和技艺水准参差不齐,但关系却亲切融洽,有着为艺术共同探索、共同付出的理念。“合唱团的经历让我更加懂得了个体与集体的关系,让我这个科班出身的女博士不仅懂技术而且也懂点艺术,更让我拥有了一份实实在在的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