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媒体扫描

中国新闻网《中科院自动化所推出3D动画片<小狐狸发明记>》

  • 发表日期:2011-03-31 【 【打印】【关闭】
  • 中新网北京3月30日电 (记者 孙自法)记者30日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获悉,该所科学艺术中心制作的大型3D科普动画系列剧《小狐狸发明记》,已在国家电视台正式播出。

    《小狐狸发明记》以一只“聪明活泼、善于思考、渴望创新发明的小狐狸”为主人公,通过52个与发明创造有关的奇妙故事,分别展示出洗衣机、机器人、电梯、旋转木马、热气球、灭火器、自动售货机等物品的发明原理和发明过程。该剧以一个个生动有趣的发明创造故事为主线,旨在增进青少年对科学的理解,并帮助儿童在快乐的故事中体验发明的乐趣,激发儿童的想象能力和创新精神。

    基于CG(Computer Graphics)技术领域的长期积累与优势,中科院自动化所在科普动画片《小狐狸发明记》中采用了真实表现感较强的“毛发渲染技术”,从而使观众可欣赏到鲜艳真实的毛发、水等逼真的效果,动画片中每一个场景、动作、表情、毛发的制作精细程度均可媲美电影标准。

    中科院自动化所科学艺术中心副主任张之益介绍说,CG技术是指利用计算机技术进行视觉设计和生产,基于CG技术的三维动画技术,即采用图形与图像的处理技术,构建三维物体,设定物体运动,借助编程生成一系列画面。三维动画给人的最直观感受就是物体及运动的逼真和自然,主要涉及几何造型技术、图像处理技术、运动控制技术和渲染技术。

    《小狐狸发明记》总导演葛水英表示,为挑选剧中的发明主题,制作方曾对京、沪两地儿童进行了近万份的调查问卷,每一个主题都经过反复揣摩推敲,既参考近年来动画题材的流行趋势,也结合儿童日常喜好,并邀请科普专家参与创作。同时,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理解每一个发明,《小狐狸发明记》片尾特意增加1分钟科普知识,介绍每集发明物品的起源、原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