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English电子所务中国科学院官方微信
   首页  |  机构概况  |  组织机构  |  新闻中心  |  科研工作  |  研究队伍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创新文化  |  科学传播
 
 
科研动态
近日要闻
媒体扫描
头条新闻
学术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中国新闻网《中科院“智能视频监控系统”可全天候实时监测预警》
2008-08-28| 【 【打印】【关闭】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七日电 (记者 孙自法)记者二十七日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获悉,由该所研究开发、可对突发事件进行全天候实时监测预警的“智能视频监控系统”,已成功应用于北京奥运会安保工作,为实现“平安奥运”作出贡献。

  北京奥运会期间,拥有“鸟巢”、“水立方”、国家体育馆、击剑馆等十个竞技场馆的奥林匹克公园备受瞩目,按照门票和参观券统计测算,自北京奥运会开幕至闭幕,每天人流平均十五万人次。为应对突发事件,奥林匹克公园布置有四千个摄像头用于监控,进行实时监测。而针对如此密集的摄像头,如何充分发挥这些“电子眼”对奥林匹克公园的全天候、实时监测作用?“智能视频监控系统”让这一难题迎刃而解。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谭铁牛研究员领衔的科研团队,突破智能视频监控技术中全天候的运动目标检测、分类及行为分析等关键技术,成功开发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视频监控系统”。

    该系统以北京奥林匹克公共园区为平台,以集中监视、集中分析、集中管理为目的,全天候对入口区域、人流通道、公交车站、活动区等重要区域的人流状况进行实时密度分析,并通过周边区域人流状况,分析出重点区域人流密度在将来一段时间的情况预测,一旦超过危险密度值便提供报警信息,从而提前启动应急方案。

如果把摄像头看作人的眼睛,“智能视频监控系统”就是人的大脑。借助计算机强大的数据处理功能,它能对视频中的海量数据进行高速分析,过滤用户不关心的信息,仅为监控者提供有用的关键信息。“智能视频监控系统”还能够识别不同物体,发现监控画面中异常情况,并及时发出警报,从而能够更加有效地协助安保人员处理危机,最大限度降低漏报现象。

  专家称,在世界反恐斗争日趋严峻的今天,“智能视频监控系统”可广泛应用于各种大型集会及人员众多的场合,显然能够成为应对恐怖主义袭击和处理突发事件的有力辅助工具。(完)

    http://www.chinanews.com.cn/cj/kong/news/2008/08-28/1362929.shtml

 
1996 - 200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5002853号 备案编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3079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95号 邮编:100190 Email:casia@ia.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