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English电子所务中国科学院官方微信
   首页  |  机构概况  |  组织机构  |  新闻中心  |  科研工作  |  研究队伍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创新文化  |  科学传播
 
 
科研动态
近日要闻
媒体扫描
头条新闻
学术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科技日报《中科院自动化所两成果运用“平安奥运” 》
2008-08-27| 【 【打印】【关闭】

    本报讯(记者李大庆)北京奥运会期间,中科院自动化所结合自身学科优势,将“智能视频监控技术”和“人脸识别技术”成功运用于奥运会安保工作中,为“平安奥运”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奥运会期间,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平均每天的客流量为15万人次。为了应对突发事件和保障公共安全,奥林匹克公园应用了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谭铁牛团队开发的“智能视频监控系统”。该系统突破了智能视频监控技术中全天候的运动目标检测、分类及行为分析等关键技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它能全天候地对入口区域、人流通道、公交车站、活动区等重要区域的人流状况进行实时密度分析,并且通过周边区域的人流状况,分析出重点区域的人流密度在将来一段时间的情况预测,一旦超过危险密度值便提供报警信息,从而提前启动应急方案。

  8月8日,数万名观众由国家体育场“鸟巢”的100多个人脸识别系统快速身份验证关口有序入场,参加2008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这不仅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我国人脸识别系统在奥运会开幕式上的成功应用,同时也开创了人脸识别技术应用于奥运会的先河。这套验证系统是由中科院自动化所生物识别与安全技术研究中心李子青团队研究、开发、设计和实施的。这套系统事先对入场券持有者提交的人脸身份照片进行扫描,提取人脸特征,并录入信息数据库。在进入现场时,利用视频摄像头对入场券持有者进行人脸图像采集,并与数据库中的数据进行对比,从而实现人脸身份识别。

     http://www.stdaily.com/gb/stdaily/2008-08/27/content_853702.htm

 
1996 - 200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5002853号 备案编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3079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95号 邮编:100190 Email:casia@ia.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