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English电子所务中国科学院官方微信
   首页  |  机构概况  |  组织机构  |  新闻中心  |  科研工作  |  研究队伍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创新文化  |  科学传播
 
 
科研动态
近日要闻
媒体扫描
头条新闻
学术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科技日报《中科院举办“公众科学日”活动》
2008-05-19| 【 【打印】【关闭】

   本报北京5月17日电(记者  李大庆)  一条小金鱼,突然被置入装有液氮的罐中,零下195.8摄氏度的罐里瞬间冒出一股白烟。捞出的小金鱼已被冻成了硬邦邦的尸体。在围观者目瞪口呆之际,小金鱼又被放回常温水中,几乎还是瞬间,小金鱼复活了,又能在水里游动了。这是记者今天上午在中科院物理所极端条件实验室见到的一幕。为了让公众体验科技的神奇,工作人员特地设计了这个科普“表演”。

  今天,中国科学院第四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在北京开幕,各研究所都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记者在几家研究所采访,发现今年的科普活动增添了不少新意。

  物理所把高深的理论变成了深入浅出的可见的小“实验”。在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超导磁悬浮列车模型在铁轨上飞奔,讲解员告诉参观者它为什么能离地飞驰;在纳米物理与器件实验室,可以看到人工晶体的生长演示,大批人工晶体的实物呈现在公众面前。高压热冰演示,低温强磁场演示,飞秒激光器演示等使物理所这个国立科研机构摘下了神秘的面纱,使人感觉物理科学是可以亲近的。

  自动化所打出“互动牌”。福娃机器人能与公众对话;口语自动翻译系统可以将你的语言迅速翻译成英语;自然互动影音系统能与人在投影屏幕上做对抗游戏。

  声学所则向公众展示了其奥运科技成果。为“鸟巢”、“水立方”等6个重要比赛场馆供电的慧祥110千伏变电站工程由该所进行了特殊的降噪音处理;奥运综合信息服务核心平台应用了声学所的技术,你只要对着设备说英语或汉语,设备便自动查找你所要的信息。

  中科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别出心裁,让公众学看并绘制科学地图。这种图把某一科学领域的问题像地图一样绘制出来,使人对这一领域的现状、发展趋势及特点一目了然。而有关科学地图的展览今天开始在该馆展出。

  记者注意到,几家单位的公众科学日活动都吸引了大量市民到场。像自动化所今天一天就接待了近2000名市民。科普项目有特色,浅显易懂,精巧设计,加强互动,这成为今年科学日活动的一大亮点。

   http://www.stdaily.com/gb/stdaily/2008-05/18/content_812907.htm

 
1996 - 200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5002853号 备案编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3079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95号 邮编:100190 Email:casia@ia.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