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English电子所务中国科学院官方微信
   首页  |  机构概况  |  组织机构  |  新闻中心  |  科研工作  |  研究队伍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创新文化  |  科学传播
 
 
科研动态
近日要闻
媒体扫描
头条新闻
学术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我国将全面推广“油品在线优化调合”技术》
2008-05-01| 【 【打印】【关闭】

    中广网北京430日消息(记者李仁主 实习记者闫岩)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和中石油大庆石化分公司联合研制的汽油油品在线优化调和系统成果29日通过鉴定并将向全国推广。专家认为:该成果的运用对于提升我国石油石化产品的质量,增强石油石化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促进节能减排、资源优化,推动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都有着重大的意义。

  汽油油品在线优化调合技术由中科院自动化所李泽飞研究员带领下的科研团队,历时5年研制成功。该技术结合中国炼油企业生产现状,对汽油自动调合操作所涉及的调合规则、生产计划、调合排产、在线优化调合、控制等一系列关键技术进行研究,提出了适合我国国情的汽油自动调合整体解决方案,解决了我国炼油行业多年来一直未能解决的技术难题,突破了油品性能指标精确控制这一关键技术,实现了一次调合成功率100%,抗爆指数质量过剩小于0.1个单位,彻底改变了石油石化企业油品调合的技术手段,使汽油生产环节实现效益最大化。目前,该技术已在中石油、中石化重点企业得到应用,在大庆石化分公司成功实施并投入运行后,年调合汽油120万吨,为企业实现了每年2000万元的直接经济效益。

  由我国自主研发的汽油在线自动优化调合技术在中石油系统成功运用尚属首例。在中石油大庆石化分公司成功实施后,这项技术得到了国内石油石化行业的广泛认可。2007年,自动化所又与中石化北京燕山分公司签订了汽油自动优化调合模型及系统技术开发合同,项目总投入3000万元,预计年调合汽油230万吨。

   http://www.cnr.cn/2004news/society/200804/t20080430_504776351.html

 
1996 - 200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5002853号 备案编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3079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95号 邮编:100190 Email:casia@ia.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