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脑网络组研究中心顺利通过北京市重点实验室论证会评审

  • 发表日期:2015-07-02 【 【打印】【关闭】
  •   611日,脑网络组研究中心北京市重点实验室项目论证会在自动化所召开,脑网络组研究中心顺利通过专家组评审。  

      自动化所脑网络组研究中心(www.brainnetome.org)是所直属的研究部门,主要方向是利用各种成像及电生理技术在宏观、介观及微观尺度上建立人脑和动物脑的脑区、神经元群或神经元之间的连接图(脑网络),在此基础上研究脑网络拓扑结构、脑网络的动力学属性、脑功能及功能异常的脑网络表征、脑网络的遗传基础,并对脑网络进行建模和仿真,及建设实现这些目标所需的超级计算平台。目前中心承担的主要科研项目包括科技部973项目、科技部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中国科学院战略性科技先导专项B类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等多项项目。目前团队有研究员4,副研6人,助研7人,博士后4人,研究生及国内外的访问学生30多人。 

      论证会由北京市科委技术交易促进中心主管工程师平宇栋主持,北京市科委专项工作主管工程师张燕宾出席会议。自动化所副所长杨一平、科技处副处长韩伟、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点实验室处侯宏飞处长出席了论证会。首先杨一平副所长代表自动化所欢迎市科委领导和各位专家的到来,杨一平副所长向到场专家介绍了自动化所科研工作的总体布局,以及脑网络组研究中心近年取得的一系列成绩:发表SCI论文总共超过200篇,SCI总引用超过14000次;建立了包括9.4T高场动物磁共振成像设备在内的系列脑成像平台、脑活动刺激和干扰平台、非人灵长类脑研究平台以及完整的脑网络分析、仿真和建模计算平台等。市科委张燕宾工程师则介绍了专项工作的功能、设定意义,及前期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申报工作的打分情况,其中,脑网络组研究中心在入选实验室中名列前茅。 

      随后专家评审组认真听取了项目负责人蒋田仔研究员的汇报,韩伟副处长也就所里对课题组的支持政策进行了现场解读。与会专家经过认真讨论后一致认为,“基于猕猴模型的脑网络组图谱功能意义研究”该项目目标明确,项目组成员已具备神经电生理、行为学和神经计算科学的研究能力,通过项目实施,建立能结合行为训练、在体电生理记录、药物学干预等多种实验手段的猕猴实验平台及实现猕猴的多模态磁共振影像数据的采集工作,将会积极推动脑科学研究,增强实验室协同创新,同时对培养、建设优秀科研队伍有一定支持作用。项目经费预算科学合理,各项支出比例适中。专家组一致建议项目通过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