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自动化所人脸识别技术在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成功应用

  • 发表日期:2014-11-25 【 【打印】【关闭】
  •   1119日至21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举行。自动化所人脸识别技术应用于本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安检系统,为会议的顺利进行提供了保障。  

      人脸识别是最为自然的、可视化的、极具发展潜力的一种生物特征身份识别方式,符合人类自身的使用习惯,也能被使用者广泛接受。自动化所研发的人脸识别系统能够全天候自动地对所有进入会议活动场地乌镇景区的人员进行人像采集,并实时地与事先录入的敏感人物数据库进行对比,准确识别出可能干扰会议顺利举行的可疑人员。该系统具有抗干扰性强、大范围动态监控、识别准确率高三个显著特点。系统采用独有的光线、背景、饰物处理技术,使得识别的准确度受到光线、背景、饰物的影响最小,能适应不同环境下的光照变化,包括光线不足、逆光、早晚的阳光斜射等影响因素,也不受使用者身高、服饰方面的影响。此外,该系统能够实现大范围的动态人脸监控,在百万级大库容量的比对中取得较高的识别率。 

      自动化所在生物特征识别方面具有雄厚的技术积累,人脸识别技术先后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安保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本次项目实施中,自动化所科研人员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克服种种困难,一周之内完成了系统的硬件系统搭建、算法性能调试等工作,成功地在大会召开之前完成系统部署,其良好的工程项目攻关能力和敬业精神给世界互联网大会安全保障工作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