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自动化所以信息技术助力中医传承事业

  • 发表日期:2011-12-06 【 【打印】【关闭】
  • 由自动化所与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协力打造的“中医传承辅助系统”研发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国内中医药领域的著名的一线临床专家们近日对该系统进行评审后认为,系统与现有的中医药信息一体化解决方案相比,遵循了中医药临床实践的客观规律与思维模式,具有更强的实用性,更加符合一线临床医师的个性化需求,对于中医药领域临床科研一体化或将产生重要的推进作用。 

    “中医传承辅助系统”是计算机应用学科和中医药学的有机结合,它以自动化所在智能信息处理方面的研究成果为支撑,以中药研究所在中医药临床科研一体化方面的现实需求为切入点,围绕名老中医学术思想总结和经验传承、中医知识的集成共享与深入挖掘、中药新药处方筛选与处方发现等方面的信息处理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中医药学是我国原创性医药学,它在当代已经形成了支系庞大的科学门类,但同时也面临更好地获得国际同业认同的挑战。如何利用当代信息技术的创新科研成果推进中医现代化进程,加强中医临床信息与中医学传承和领域发展之间的关联度,在世界范围内更好地发扬祖国医药学,是中医学现代化发展的重要命题。

    中医药信息非标准化与个性化的特点,是中医的一大特色,但同时也是中医药传承信息化工作面临的重要瓶颈。数据的零散性与非标准性,从根本上制约了中医药传承信息化工作的效率与质量,也对本系统的研发工作提出了重要的挑战。为此,自动化所科研人员,在全面客观地对中医药传承模式及方法特点进行分析的基础上,采用基于个性化需求的自助式服务平台的构建思路进行系统架构,以人工智能、数据挖掘、网络科学等学科的方法和技术为支撑,围绕临床诊疗和中医传承工作中的继承、发展、传播和创新四个方面的核心需求,分别构建面向临床数据的中医诊疗信息采集模块、面向中医药本体的知识管理和服务模块以及面向学科传承创新的隐性知识挖掘模块等几大功能模块,有效地解决了上述问题,从而保证了系统功能需求的有效实现。

    自动化所与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的研发合作的首战告捷,是自动化所以信息技术服务民生事业的新手笔,为高端信息技术的行业性应用找到了新的着力点。未来双方还将就中医药领域的信息化建设其它相关课题进一步展开深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