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地铁站台智能化屏蔽门项目通过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鉴定

  • 发表日期:2008-05-08 【 【打印】【关闭】
  • 2008411日,由我所与常州今创集团共同研制的地铁站台智能化屏蔽门项目通过了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组织的技术鉴定。该鉴定会由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城市轨道交通专业委员会主持,组织了北京、上海等地的城轨车辆屏蔽门系统方面的专家对地铁站台屏蔽门样机进行了鉴定。我所赵红岩所长助理、王云宽研究员等人出席了鉴定会。

    在听取了项目组成员所做的技术总结报告、试制总结报告、查新报告,审核了产品图纸、工艺文件、专利文件等,并现场考察了地铁站台智能化屏蔽门样机后,鉴定专家对地铁站台智能化屏蔽门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一致认为该样机技术在国内领先,并达到国外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鉴定专家还建议在此基础上,根据用户的不同要求,进一步补充、完善、优化系统设计,可在地铁车站安装使用。

    地铁站台智能化屏蔽门系统是由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与常州今创集团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国产化系统。中科院自动化所与今创集团紧密配合,发挥各自在自动控制技术和轨道交通设备研制方面的优势,经过8个月的紧张设计及现场调试,顺利通过了世界上最大的独立电磁兼容测试和认证机构--TÜV南德意志集团的EMC测试、门机运动功能测试、系统功能测试。该系统已申请和获得国家专利8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目前系统已完成一百万次无故障运行测试,系统运行安全稳定。系统采用了门机驱动控制器(DCU)无刷直流电机的自学习驱动技术、无传感器门机障碍物智能检测技术、确保一百万次无故障运行的冗余控制系统技术等关键技术。

    地铁站台智能化屏蔽门是轨道交通不可缺少的重大关键项目,它安装于地铁、轻轨等轨道交通车站站台边缘,将轨道与站台候车区隔离,设有与列车门相对应,可多级控制开启与关闭滑动门的连续屏障。早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境外城市地铁均采用了屏蔽门系统,以防止乘客跌落或跳下轨道而发生危险,可以隔离灰尘、隧道噪音,为乘客带来优雅舒适的候车体验,同时还具有节能、环保和安全功能。地铁屏蔽门单在节能方面,可以大大减少车站的冷气通过隧道而散失,节约空调通风系统20%的电能,这对于运营压力相当沉重的地铁公司来说,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本项目实施,符合国家产业发展规划,对促进我国轨道交通事业发展及国家火炬计划常州轨道交通车辆和零部件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具有重大推动作用。

    目前中国轨道交通技术装备水平不断提高,装备工业不断发展,中国轨道交通多渠道融资的局面已经初步形成。 资料显示,“十五”计划期间,中国地铁建设投资高达2000亿元;“十一五”期间预计各城市在轨道交通建设方面还将投资2000多亿元。有报告初步预测,到2010年,中国新建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将达到1000公里以上。按此计算, 我国新建城市轨道交通线路每年200多公里,按每公里建设一个站台计算,每年需建设200多个站台,每个站台屏蔽门(双侧)费用为700多万元,每年有约20亿元的市场容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