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中国科学院主题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参加自动化所主题教育读书班交流研讨会

  • 发表日期:2023-05-18 【 【打印】【关闭】
  •   512日,自动化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交流研讨会。党委书记牟克雄主持会议,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中国科学院主题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到会并指导工作。 

      牟克雄介绍了自动化所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他指出,自动化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主题教育相关工作,第一时间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院党组工作要求,并研究制定了主题教育工作计划,对研究所主题教育工作进行了部署。按照计划,所领导班子自421日起,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组织了为期7天的领导班子读书班。各位班子成员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立足本职岗位,紧密联系实际,通过个人自学、集体研学、重点领学、实地调研、座谈交流等多种方式开展了系统全面的学习,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进一步深刻领悟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了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推动科技创新工作的能力本领。 

      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前一阶段的学习,联系本职工作谈了学习体会。牟克雄在发言时表示,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自己进一步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提升了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的能力,也更加理解了党中央决定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他表示,要精心组织好研究所的主题教育工作,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加快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引领相统一,努力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推动研究所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徐波结合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和对我院的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的二十大关于科技的有关内容的学习体会。他表示,建立新型举国体制,做有组织、建制化的科研是党中央对我院提出的新要求新部署,也是我院亟待解决的核心问题。自动化所要对标国家人工智能战略需求,对标院党组的要求,结合国重重组等重点工作,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探索一条以“充分体现国家意志、有效满足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最高水平”为工作标准,符合研究所实际的科研组织模式,努力打造新时代智能科学与技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其他班子成员也分别结合自身岗位工作,围绕重点学习书目分享了学习体会,并就如何做好下一步调查研究工作进行交流研讨。 

      中国科学院主题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组长陈光对自动化所领导班子读书班的学习形式与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自动化所党委高度重视主题教育工作,领导班子读书班准备充分,组织规范,内容丰富,领导班子成员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基础上,能够结合研究所发展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思考,研究实招,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成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实现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目的。希望自动化所党委进一步深刻理解与把握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与目标要求,持续推动全体党员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陈光表示,巡回指导组将按照党中央、院党组关于主题教育的决策部署,认真履职尽责,助推研究所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推进主题教育活动走深走实,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效,为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