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调研自动化所

  • 发表日期:2017-08-31 【 【打印】【关闭】
  •    主动谋划,积极作为,牢牢把握重大历史机遇
      ——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调研自动化所

      83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调研自动化所,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张凤等陪同调研。

      刘伟平一行先后深入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部门,听取了自动化所在类脑智能研究及人工智能研究方面的成果汇报,对国家安全大数据、制造与装备、人机交互、医疗健康、图像视频分析、智能感知等方面的研究进展情况和成果进行了详细了解,并与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参观结束后,刘伟平与自动化所领导班子成员、科研团队代表和青年科研骨干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进一步了解研究所在改革创新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和科研人员在科技创新中的迫切需求。会上,徐波所长汇报了研究所历史沿革、组织结构、人才经费、院地合作、科研转化、党建等方面的基本情况,介绍了研究所面向中国脑计划、新一代人工智能的战略部署,以及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系列应用成果。 

      座谈会上,刘伟平对自动化所围绕国家战略需求进行科研布局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针对交流中提出的涉及人才竞争方面的疑虑,介绍了院党组近期在加强“十百千万”人才队伍建设和加大“3H”工程推进力度方面的工作思路和举措。他要求,自动化所要坚持办好人民研究所、当好人民科学家的理念,坚持瞄准国家战略需求、更好造福人民的科研价值观,把科研方向与实现党和国家确定的奋斗目标紧密结合起来,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出大成果。 

      面对人工智能技术蓬勃发展的新形势,刘伟平对研究所和广大科研人员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抓住建设北京科创中心、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历史机遇,主动谋划,认真组织国内外高水平专家充分论证,把我院人工智能的科研平台建设成国际一流水平。二是要不断总结从原始创新到应用技术再到产业化整个创新链条协调发展的成功经验,主攻人工智能领域的共性核心技术,搭建平台整合全院的优势力量和技术,联合开展集成攻关,努力抓出对形成国家经济发展新动能、维护国家人工智能领域安全等有重大显示度的科研成果产出和成果转化成的大产业,提高自动化所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战略地位。三是要积极探索科技成果资本化的发展路子,坚持科研创新和科技成果资本化“两手抓”,探索能够体现科研价值的转化途径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有效方式,通过专利转让、技术入股有实力的企业等方式,使研究所和科研人员共享科研成果转化的市场效益,为研究所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四是要积极发挥研究所在复杂系统理论研究和大数据分析等方面的优势,集中广大科研人员的智慧,为我院“十三五”重点领域的发展和推动国家在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方面提升发展水平提供智库咨询建议。 

        

     

      参观国家安全大数据成果 

       

     

      参观脑微观重建成果 

        

     

      参观脑图谱成果 

       

     

      参观类脑智能研究成果 

       

     

      参观智能制造与装备时与科研人员交谈 

        

      

      参观人机交互成果 

       

     

      参观数字书法体验台 

       

     

      参观分子影像医疗健康成果 

       

     

      参观生物特征识别成果 

       

     

      座谈会现场,徐波所长汇报研究所情况 

       

     

      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在座谈会上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