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紫檐就业”举办国企&事业单位专场活动 助力自动化学子求职

  • 发表日期:2017-06-07 【 【打印】【关闭】
  •   61日晚,本年度紫檐就业系列活动的第一场交流会“2017紫檐就业系列活动——学长学姐求职经验交流会之国企&事业单位专场在智能化大厦三层第一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中,自动化所研究生会邀请到了路明晓、王静2位硕士和黄岩、陈玉博、孙尧、卜丽4位博士毕业生,与大家一起分享他们在求职过程中的经历与体会。 

      首先进行分享的是来自复杂实验室的卜丽博士。卜丽已签约上汽,她首先向我们分享了在求职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要根据自己的要求有针对性地去投简历,不要盲目跟风。同时,她介绍了一些国企的面试套路并做出相应示范。在就业信息获取方面,水木论坛、饮水思源、应届生网,清华、北大、北航等就业公众号,以及同学和朋友都是非常好的就业信息源。在简历准备方面,她建议要提前整理个人信息,以便在网申时可以根据不同公司的要求投递自己的简历。她强调要认真对待笔试,不能有抵触心理;面试时要集中精神、积极主动,面试之后也要及时总结。 

      孙尧博士已签约中国人民银行,他在分享经验时,首先介绍了国企事业单位分类,并重点介绍了人民银行的工作性质。通过引入以前实验室师弟和自己的交流,深入浅出的给大家介绍了人民银行的主要职责和通常人们的误区。如银行工作是不是站柜台这样幽默的笑话让学弟学妹们笑声不断。最后从如何备考人行、人行待遇如何、事业单位招聘有何不同等三个方面解答了大家关心的问题。其中在如何备考人行中,他强调了提前复习行测的重要性。 

      当天分享会上,黄岩和陈玉博是选择留所继续从事科研事业的两位。黄岩来自于智能感知实验室,科研期间在顶级国际会议上发表多篇学术成果。他分享了自己的求职经历,建议大家不要只是想,而是勇敢去尝试,答案自然会出现。 陈玉博是模式识别重点实验室的博士生,发表数十篇国际论文。陈玉博提到,综合对自己性格和爱好的定位,以及自动化所平台的优越性等因素,决定继续从事自己喜欢的科研事业。他提到,科研期间一定要认真对待科研项目,这会让一个科研工作者受益匪浅。建议在科研期间多参加国际或者企业竞赛,把自己的研究成果放在更大的平台来进行对比。他总结的人生四行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即自己要行、别人说你行、说你行的人一定得行、身体得行。 

      路明晓签约南开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学院,和大家分享了求职高校的经历。她总结发现,一是高校的招聘时间比较晚,比如南开在来年2月份;二是面试流程相比国企不一样,有PPT展示环节。她分享了自己的求职“独门秘笈”:制作面试表格,把面试单位、职位等信息记录下来,方便日后查询;使用方便网申填简历的白熊求职助手;不放弃春招,好单位也会有。 

      王静和大家分享了简历制作及面试的一些小技巧。从简历内容而言,提醒大家一定不要有错别字,强调项目经历要把自己熟悉的项目放到前面,仔细填写。对于企业面试,王静强调在自我介绍时要条理清晰,层次分明,表述口语化。项目经历介绍时要从背景、任务、行动和结果出发,注意引导面试官关注点,往自己熟悉的方向提问。算法题考试时要提前熟悉手写代码的感觉,多和面试官沟通题目,对基础的算法比如快速排序要熟悉。 

      活动吸引了很多同学前来参加,现场气氛热烈,提问积极踊跃。在下半年,还将举办师兄师姐工作经验交流会,邀请有工作经验的师兄师姐进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