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自动化所黄凯奇研究员荣获第十二届“中国科学院杰出青年”   

  • 发表日期:2017-06-07 【 【打印】【关闭】
  •   近日,中国科学院公布了第十二届“中国科学院杰出青年”获奖名单,自动化所黄凯奇研究员入选。 

      黄凯奇主要围绕视觉计算理论、关键技术及应用开展研究,对面向安全的图像理解和视频分析中的诸多关键问题进行了系统深入研究。负责了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中科院前沿基础重点研究计划等40余项国家和地方项目,通过与重大应用相结合,将基于视觉计算理论及关键技术的相关系统成功应用于多个国家安全领域和重要部门(如北京城铁13号线轨道交通防恐级防范系统,北京奥运会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指挥中心人群分析及预测系统以及国家安全重要部门等) 

      黄凯奇研究员现任中科院自动化所智能感知与计算研究中心副主任,是第四届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委员、第五届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理事。曾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项奖励。因在计算机视觉研究及其应用方面的突出贡献,获得2013年国家自然科学“优秀青年基金”、2014年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15年中科院青促会首届“优秀会员”及2016年中国计算机学会和美国电子电气工程师协会计算机学会联合颁发的青年科学家奖(2016 CCF-IEEE CS 青年科学家奖)。 

      “中国科学院杰出青年”评选表彰活动是在中科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由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京区党委、院青联和院团委联合组织,旨在树青年楷模,展青年风采,引导和鼓励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调动广大青年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培养造就适应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需要的优秀青年,为实现“四个率先”作出更大贡献。 

      1995年启动以来,“中国科学院杰出青年”评选已进行了十二届,每届评选出10人。此前,自动化所谭铁牛院士获得第四届中国科学院杰出青年,徐波所长获得第六届中国科学院杰出青年,原党委书记张平获得第七届中国科学院杰出青年。至此,自动化所共有4人获得此奖项。 

        

      第十二届中国科学院杰出青年名单 

      (按姓氏笔画排序) 

        

      王延轶()    武汉病毒研究所 

      付保华        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动物研究所 

      李秋立        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光电技术研究所 

      陆朝阳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林学春        半导体研究所 

      郭玉国        化学研究所 

      黄凯奇        自动化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