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科技部副部长阴和俊调研自动化所

  • 发表日期:2017-03-09 【 【打印】【关闭】
  •   39日,科技部副部长阴和俊调研自动化所。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司长叶冬柏、副司长陈霖豪​​​​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副巡视员梅建平、中科院重任局局长王越超陪同调研。 

      阴和俊副部长一行参观了自动化所类脑智能研究、网络与视频大数据、智能制造与装备、文化科技、医疗健康等方面的成果,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并与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参观结束后,徐波所长汇报了研究所总体情况,特别是人工智能方面的战略部署。目前,研究所已经构建基础研究、共性技术、领域应用等多层次人工智能创新研究体系,并大力推动“人工智能+”成果的转移转化。未来研究所还将进一步突出需求牵引,打造人工智能技术与产业生态圈。 

      阴和俊副部长在听取完徐波所长的汇报后做重要讲话。他首先对自动化所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自动化所近年来定位清晰,目标明确,聚焦类脑研究和人工智能,在基础研究、技术攻关等方面取得大量新进展,特别是在与企业合作、产业化方面成绩显著,可圈可点,可喜可贺。 

      阴和俊对自动化所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目前我国正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科技的重视前所未有。去年发布了《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明确“三步走”发展战略。成为世界科技强国是党中央对广大科研人员的要求,希望大家勇于担当,有创新自信,不做跟踪模仿研究,要实现真正的创新变革。 

      二是我国正在酝酿提出并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这将是对全人类的贡献,也是增强我国自主创新能力、提升我国国际科技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对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也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广大科研人员能够积极参与,建言献策。 

      三是科技部将会启动一系列改革举措,包括在重要领域建设国家实验室和陆续启动十六个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其中,“人工智能2.0重大专项”和“脑科学和类脑计算重大专项”都与自动化所学科方向紧密相关,希望自动化所能够抓住这一机遇,更加开放融合,积极参与国家层面的重大项目中来,产出更多成果。 

      自动化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相关团队和部门负责人等20余人参加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