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自动化所获“数字版权保护技术研发工程”研发工作先进单位

  • 发表日期:2016-12-21 【 【打印】【关闭】
  •   1220,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出版重大科技项目——数字版权保护技术研发工程竣工大会在京召开,业内外近300多人参加。自动化所科研团队在工程首席专家张树武研究员的带领下,在工程实施过程中所发挥了重大作用。竣工大会上,自动化所荣获工程“先进单位”,曾智副研究员、韦玮助理研究员获 “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数字版权保护技术研发工程建设历时五年,是我国“四项新闻出版重大科技工程”中首个竣工项目。工程制定了四类25项工程标准与接口规范,形成了一套数字版权保护技术标准体系;针对移动出版、互联网出版、出版单位自主发行等业务模式,开发了五类版权保护应用系统,并进行了应用示范;搭建了数字内容注册与管理、版权保护可信交易数据管理、网络侵权追踪三个公共服务子平台,经过整理与集成,最终形成了综合性的数字版权保护技术管理与服务平台。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孙寿山出席会议并指出,实施版权工程,将为我国传统出版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以及数字出版产业发展提供有效技术支撑,解决新闻出版业发展中的版权瓶颈问题,还将确立我国在数字版权保护技术研发中的自主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