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中科院STS项目“区域远程医疗协同影像诊断科技服务网络”启动会在自动化所召开

  • 发表日期:2016-09-05 【 【打印】【关闭】
  •   831日,自动化所组织召开了中科院STS(科技服务网络计划)项目“区域远程医疗协同影像诊断科技服务网络”启动会。会议围绕项目总体目标与研发任务,就项目整体工作以及各课题具体实施内容与进展进行了专题研讨。启动会还邀请了项目部分用户单位和应用推广协助单位的专家代表对项目组织实施进行了研讨。 

      项目主管单位中科院科发局生物技术处刘斌处长、赵心刚副研究员,项目依托单位中科院自动化所科技处杨鑫处长,项目部分用户单位301医院、北京协和医院、北京肿瘤医院、天坛医院、宣武医院、同仁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珠江医院、北京潞河医院等临床医院代表,项目应用推广协助单位陕西省安康市、江西省南昌市开发区、江西中科九峰公司的代表以及项目参与单位自动化所、上海技物所和计算所的项目组成员40余人参加了会议。启动会由项目负责人田捷研究员主持。 

      会上,刘斌处长首先从中科院STS计划的由来和使命出发介绍了项目背景情况,又从国家需求和行业发展的角度强调了本项目实施的重要意义。STS计划是中科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是“率先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进一步提升中科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能力,推动中科院科技成果服务国家、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刘斌处长指出,项目组应面向“健康中国2030”的重大需求,根据《中科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的重点科技布局,统筹规划项目研发与应用推广工作,创新形成规模化的服务网络和有效的服务模式,扩大中科院在本领域的影响力,探索出一条能够可持续发展的创新之路。 

      项目负责人田捷研究员代表项目组汇报了项目总体情况以及目前的进展。田捷研究员在汇报中提到,项目组严格按照STS项目管理办法的要求和项目实施方案,针对我国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和医学影像信息挖掘不足的问题,在项目组前期技术积累的基础上,以医疗信息系统互联为工具、以影像组学技术为依托,基于医学影像大数据,研发了远程医疗影像辅助诊断系统,并与全国30余家三甲医院开展了研发和应用合作,并在中科九峰公司公司的协助下,积极探索三甲医院与基层医院应用远程医疗影像辅助诊断系统的新模式,不仅在全国30余家三甲医院进行了应用,同时在江西南昌和陕西安康的基层医院进行了应用试点,已完成了40余家基层医院系统安装调试和人员培训工作,临床应用工作已全面展开。田捷研究员指出,项目组研发的系统目前应用试点医院已达70余家,并在三甲和基层医院都有了一定规模的应用,项目组有信心在项目执行期完成100家以上医院应用的任务要求。之后,上海技物所张建国研究员和计算所廖华明研究员分别介绍了各自承担课题的计划任务与主要进展情况。 

      会上,与会领导专家和用户单位代表对项目的组织实施进行了研讨,从具体的项目技术研发到行业推广应用;从课题之间的深度合作到项目的成果形态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对项目组开展的三甲医院与基层医院同步推进的推广模式给予了肯定,同时也对项目的进一步实施提出了宝贵建议。 

      最后,项目负责人田捷研究员在总结发言中对各位领导和与会专家表示了诚挚感谢。田捷研究员表示,项目组将认真吸纳和落实各位领导和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加强与相关政府部门和行业单位的交流协作,探索创新项目推广模式,为实现“健康中国2030”的伟大目标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