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自动化所研发分子影像手术导航设备亮相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 发表日期:2016-06-14 【 【打印】【关闭】
  •   61日至7日,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举行。此次展览以“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为主题,通过800多件实物、120多件模型、近百项互动项目等,展示了“十二五”期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取得的一批重大标志性科技成果和重要工作进展。自动化所中国科学院分子影像重点实验室自主研发的分子影像手术导航系统亮相此次展会,受到了科技部领导的重点关注。 

      “十二五”期间,在国家重点发展基础研究计划(97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一系列国家项目的重点支撑下,中科院分子影像重点实验室通过理论方法、关键技术和设备应用的自主创新,取得了突破性的研究进展,为分子影像前沿技术的研发和临床疾病早期精确诊疗的应用提供有效手段。 

      实验室自主研发的分子影像手术导航设备,通过了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的检测,并获得43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博览会金奖、第8届国际发明博览会金奖等奖项。在临床应用方面,取得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等国内多家医院的伦理委员会的审批,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北京协和医院、东方肝胆外科医院等国内10余家医院开展了肝癌、肺癌、乳腺癌、胃癌及胶质瘤等300余例的临床应用。相关成果发表后,获得欧洲和英国的肿瘤外科协会主席在Nature Reviews Clinical Oncology上的评价,称该技术对于外科医生而言,将会是精准手术的下一个巨大进步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