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中科院学部咨询评议项目“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启动会

  • 发表日期:2016-03-11 【 【打印】【关闭】
  •   38日,中国科学院学部咨询评议项目“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项目负责人:谭铁牛院士)启动会在自动化所召开。陆汝钤院士、张钹院士和来自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中科院计算所、中科院自动化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南京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百度的专家等1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由项目负责人谭铁牛院士主持。首先谭铁牛院士介绍了项目的研究背景和主要任务,他回顾了人工智能科技近六十年的发展历程,指出我国人工智能技术当前面临重大发展机遇和诸多挑战,并希望与会院士与专家围绕我国如何抢抓人类社会智能化转型期的战略机遇,如何将人工智能科技更好服务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等问题建言献策。会上,张钹院士、史忠植研究员、王成红教授、刘成林研究员、王海峰教授、周志华教授、王国胤研究员、孙哲南研究员分别就如何形成本项目的预期研究成果-暨《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报告和形成面向决策部门的关于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咨询报告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张钹院士特别指出,在形成这类研究报告和咨询报告时,报告总执笔人的任务和角色重要性。在对课题研究背景和研究内容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初步确定了课题的工作计划、人员分工、任务分配,为项目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该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学部咨询评议工作委员会第五届十四次会议批准设立,主要就人工智能的研究现状及趋势、热点问题、机遇挑战等方面进行咨询评议,以支撑从国家层面上形成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人工智能的需求分析,并为决策层形成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对策和建议提供基础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