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自动化所举办第三届“智能计算与控制”大学生夏令营

  • 发表日期:2015-07-21 【 【打印】【关闭】
  •   711日至17日,为期一周的自动化所“智能计算与控制”大学生夏令营如期举行,共有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120多名大三学生经过报名选拔参加了此次夏令营。本次夏令营组织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包括学术报告、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素质拓展等等。学员们通过一系列活动,既拓展了视野,又对自动化所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711日晚上,夏令营欢迎晚会在自动化大厦工会活动室举行,研究生部主任李磊致欢迎辞,她对学员们的到来表示欢迎,也希望在学员们在自动化所这一国家级科研机构搭建的平台上开拓视野,与自动化所在读的师兄师姐们广作交流,结交更多朋友。 

      712日至15日,自动化所邀请国内智能计算与控制领域的专家学者们为夏令营学员们带来了十余场学术报告与前沿讲座,为学员们呈上一场异彩纷呈的学术盛宴。自动化所谭铁牛研究员带来学术报告《计算机智能技术》,王飞跃研究员带来学术报告《跨界,跨世界——平行时代的智能产业愿景》,宗成庆研究员作学术报告《机器学习与自然语言处理》,王硕研究员作学术报告《仿生机器人智能控制》,曾毅研究员作学术报告《类脑智能:机遇与挑战》,张晓鹏研究员作学术报告《大规模场景的三维获取与漫游方式》,百度公司研究员赵世奇作主题报告《大数据智能》,刘成林研究员作学术报告《模式识别研究现状与趋势》,乔红研究员作学术报告《机器人手眼脑融合与类脑研究的交叉》,徐波研究员作学术报告《脑科学与智能技术》。 

      一场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和讲座令学员们大呼过瘾。他们也抓住这难得的机会,和报告人互动交流。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学员们还参观了自动化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高新技术创新中心、数字内容技术与服务中心等多个实验室,观看了脑网络组、文字识别组、智能人机交互、语音翻译系统等项目演示。参观之前,科技处杨鑫处长为学员们介绍了自动化所的科研情况。 

      夏令营期间还举办了多场师兄师姐交流会,学员们与已经在自动化所就读的师兄师姐们就入学准备、科研生活、研究方向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互动,提前了解自动化研究生的科研、学习与就业等情况。此外,夏令营学员们以小组形式参加了素质拓展活动。 

      716日下午,第三届“智能计算与控制”大学生夏令营如期顺利落下帷幕。杨一平副所长在结营仪式上讲话,他指出,自动化所以智能化立所,聚焦复杂信息的智能计算、复杂系统的智能控制、集成化智能系统三个重要方向,经过50多年的发展,形成了从原始创新、核心关键技术到技术转移转化的智能技术生态链,是国内智能科学与技术领域一支重要的国家队。他热切希望和欢迎学员们加入自动化所,希望年轻人为自动化所,为科学院和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在随后的文艺演出环节中,八组学员分别带来了自编自导自演的文艺节目,此次暑期学校在学员们的欢声笑语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今年是自动化所第三次举办“智能计算与控制”大学生夏令营。自动化所举办大学生夏令营为有意进一步深造的大学生提供了探寻自动化学科发展动态的机会,搭建了夏令营学员观察与了解国家级科研机构的平台,激发他们加入智能计算与控制领域研究工作的兴趣。 

     

      夏令营全体学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