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北京市科委闫傲霜主任调研自动化所类脑智能研究推进情况

  • 发表日期:2015-07-10 【 【打印】【关闭】
  •   77日,北京市科委闫傲霜主任一行来到自动化所,专题调研类脑智能研究推进情况,市科委副主任郑焕敏、清华大学施路平教授一同来访,自动化所所长王东琳、副所长徐波陪同参与了调研活动。 

      闫傲霜主任首先参观了脑微观重建平台、类脑智能研究中心、脑网络组研究中心,科研人员就研究所的类脑智能研究的平台建设和研究进展进行了汇报,闫主任认真听取了汇报,对研究所的类脑智能研究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在随后的交流会中,徐波副所长介绍了研究所类脑智能发展规划,脑网络组的刘冰副研究员汇报了脑网络研究中心在脑医学方面的研究成果,北京市科委电子装备处曹岗处长介绍了北京市“类脑计算”专项的组织实施情况。在交流讨论中,与会人员就类脑研究的发展现状、研究内容、平台建设、产业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在很多问题上达成了广泛共识。 

      王东琳所长强调,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研究已经成为国际研究热点,必将引领未来智能科学与技术的突破和发展,自动化所作为以“智能技术”立所的研究所,从2009年就开始对类脑智能研究进行前瞻布局,取得了一些研究成果,研究所一定会密切关注市科委的发展规划,整合全所的优势资源,做好类脑智能研究工作,为北京市的“类脑”研究和产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闫傲霜主任充分肯定自动化所在类脑智能研究方面取得的成绩,她指出,国家正在论证启动“中国脑计划”,北京市也在筹划“类脑研究”相关科技计划,北京的科技计划既要保持与国家的计划的有效对接,又要与北京市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助力北京市的产业转型和发展,希望中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专家协助科委做好项目的策划和论证,注重基础平台建设和产业项目落地,积极推进北京市“类脑研究”项目启动和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