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全国科技活动周启动式在京举行 自动化所两项成果亮相主场活动

  • 发表日期:2015-05-19 【 【打印】【关闭】
  •   516日, 2015全国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暨北京科技周主场在民族文化宫盛大开幕,自动化所共有两项科技成果亮相本届科技周主场活动——分子影像肿瘤手术导航系统和“脑模拟与类脑机器人”,充分展示了自动化所在智能科技领域的科研实力和蓬勃的科研活力。 

      16日上午,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中国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市委书记郭金龙,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等参观了自动化所分子影像肿瘤手术导航系统,听取了科研人员关于该系统的介绍及应用情况。刘延东副总理对该项成果表示出极大兴趣,耐心询问设备临床使用情况,国外研究的进展,以及产业化成果如何。当得知虽然技术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但尚未实现产业的规模化生产时,刘延东副总理强调,应加快医疗器械的审批过程,尽早实现我国自主知识产权医疗器械产品的产业化。领导同志的鼓励让在场的自动化所科研人员感到倍受鼓舞。 

      同样由自动化所出品的 “脑模拟与类脑机器人”通过多媒体展示屏和类脑机器人向广大观众展示了自动化所类脑智能研究中心的最新成果,受到多方的高度关注。 

      脑科学与类脑研究是近年来国内外科学界研究的热点,美国、欧盟相继启动了脑科学研究计划,我国政府正在论证并启动中国脑计划。此次参展项目是自动化所类脑智能研究中心最新研究成果。该项目采用计算机模拟与可视化的方法在计算机上重现了大脑的部分工作过程和原理,并将脑信息处理的机制应用于类脑智能系统的开发。本次展示的类脑软件系统和类脑智能机器人能够通过自主学习,学会打游戏、识别物体、做推理题、与观众交互并理解观众的意图。展示的大脑神经元放电模拟、突触连接、大脑功能分区等色彩艳丽、生动形象的脑模拟系统和憨态可掬、交互灵活的类人机器人,将深奥抽象的脑科学与智能技术深入浅出的展示给广大的观众,为大众开启了一扇了解脑科学与类脑研究的科技大门。 

      全国科技活动周自2001年举办以来,开展各类科普活动80余万场次,直接参与人数超过10亿多人次,已经成为一项公众参与度高、覆盖面广、社会影响力大的群众性科技活动品牌,成为推动全国科普事业发展的标志性活动和重要载体,在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15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将开展1800余项重点活动,包括众创空间、国际科普体验园、创新创业者梦工厂等。 

     

      刘延东副总理、郭金龙书记参观“分子影像肿瘤手术导航系统” 

     

      “脑模拟与类脑机器人”展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