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自动化所召开党政班子联席扩大会 深入学习院党组“率先行动”计划纲要精神

  • 发表日期:2014-09-16 【 【打印】【关闭】
  •   911下午,自动化所召开党政班子联席扩大会,深入学习“率先行动”计划纲要,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率先行动”计划的重要批示和院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所领导、党委委员、所务委员、纪委委员、各部门负责人、各支部书记、工青妇负责人、青年科研骨干代表等近7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王小明主持。 

      自动化所所长王东琳首先传达了白春礼院长的重要讲话精神。白春礼院长指出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已经国务院批准并正式启动,组织实施好“率先行动”计划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院的中心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对于《“率先行动”计划》的重要批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中科院的亲切关怀、高度信任和殷切期望;要求全院广大干部和科研人员认真学习,提高认识,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批示和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对中科院的新要求上来,统一到院党组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为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提供强大的思想动力。随后王东琳所长领学和详细解读了《率先行动计划》的基本内容和主要精神,以便广大科技管理骨干能够深入了解、准确把握《率先行动计划》,并希望大家统一思想、抢抓机遇、积极谋划,围绕自动化所的战略定位和发展方向,建立健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新体制新机制,为实现研究所的跨越发展做出贡献。王东琳所长强调,当前如火如荼的脑计划研究为自动化所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希望全所上下齐心协力,在现有研究的基础上,继续深化类人脑工程规划,为研究所未来发展凝聚力量。 

      会上,徐波副所长介绍了研究所类人脑工程实施进展情况。他指出,目前类人脑智能化和信息化是未来科技发展的重点方向,有着广阔的前景。在科学院科研体制深化改革的背景下,研究所要把握好这一学术发展的重大方向,加强协同创新,使之成为自动化所在科学院研究所分类改革过程中的突破口。 

      科研人员代表结合科研实践和思考体会,畅谈了对“率先行动”计划的理解。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成林研究员表示,目前深化国内科研体制的改革很有必要,研究所要抓住发展机遇,找准自身定位,所内各部门各课题组也要明确定位,找准发展方向。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陶建华研究员表示,研究所分类改革中四个类别的划分特点十分鲜明,有利于引导研究所明确定位,找准下一步改革方向。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德荣研究员表示,研究所要结合“四个率先”计划要求,抓紧时间进行规划,积极抢占发展先机。 

      与会的青年科研代表也纷纷发言,大家一致认为“率先行动”计划是院党组在新时期新阶段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将大胆创新,勇于突破,在研究所科研创新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奉献青春和力量。 

       最后,王小明书记进行了总结。她强调,“率先行动”计划是当前全院最重要的工作,全所同志要加强领会“率先行动”计划的深刻内涵,根据“率先行动”计划的总体要求,凝聚共识,戮力同心,紧密结合“一三五”战略目标的推进,真正把“率先行动”计划落到实处。

     

    王东琳所长领学并详细解读《率先行动计划》的基本内容和主要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