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自动化所举办“智能计算与控制”大学生暑期学校暨IEEE-CIS Summer School活动

  • 发表日期:2014-07-17 【 【打印】【关闭】
  •    75日至11日,为期一周的“智能计算与控制”大学生暑期学校暨IEEE-CIS Summer School活动在自动化所举行。经报名选拔的143名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大三学生参加了此次暑期学校。学员们聆听了学术报告、参观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参加了选拔面试、拓展了个人素质与团队合作能力,开展了一系列丰富而有意义的活动。 

      75日晚上,开营仪式在智能化大厦学术报告厅举行,侯增广研究员代表IEEE-CIS致欢迎辞。 

      暑期学校集体合影

      76日至9日,由自动化所邀请的来自智能计算与控制领域的国内专家学者们为暑期学校学员们带来了十余场学术报告与前沿讲座。学术报告厅里接连上演学术盛宴,台上精彩纷呈,台下座无虚席。自动化所研究员黄凯奇、侯增广、刘德荣和刘成林分别做了题目为《漫谈计算机视觉》、《机器人与智能控制》、《自动化学科发展趋势和最新方向》、《模式识别研究进展与机遇》的学术报告。IEEE(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主席Howard Michel和副主席Vincenzo Piuri分别做了The Research about IEEEComputational Intelligence Techniques for 3D Surface Reconstruction主题演讲。IEEE-CIS(计算智能专业学会)主席Xin Yao、副主主席CesareAlippi,、副主席YaochuJin和前主席Mariospolycarpou,分别做了Some Applications of Evolutionary ComputationSupervised Learning: Learning in Stationary and Non-Stationary EnvironmentsSurrogate-Assisted Evolutionary Optimization of Expensive problemsIntelligent Monitoring and Control of Distributed Systems主题学术报告。 

      IEEE主席Howard Michel做学术报告 

      77日适逢2014WCCI(计算智能世界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暑期学校学员们集体参加了当天的开幕仪式,聆听了全天的会议报告。 

      暑期学校学员参加WCCI 2014会议  

      自动化所举办暑期学校为有意进一步深造的大学生提供了探寻自动化学科发展动态的机会,搭建了夏令营学员观察与了解国家级科研机构的平台。 

      710日上午,重大项目处郝银星老师为学员们介绍了自动化所的科研情况,随后,学员们参观了自动化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高技术创新中心、数字内容技术与服务中心等多个实验室,观看了脑网络组、文字识别组、智能人机交互、语音翻译系统等项目演示。710日下午,暑期学校的全体学员分组依次参加了选拔面试,以自我陈述和回答导师提问的形式完成学术素养展示。710日晚上,师兄师姐交流会如期举行,暑期学校的学员们与已经在自动化所就读的师兄师姐们就入学准备、科研生活、研究方向等问题交流互动,一些学员找到与自己毕业于同一学校的学长详细交流。 

     暑期学校学员参观自动化所 

      75日至79日,暑期学校每天晚上都安排了拓展训练,学员们以小组形式先后参加了破冰项目和团体项目。拓展训练时间虽短,学员们却迅速建立起亲密关系,拓展个人素质的同时也提高了团队协作能力。 

      711日上午,智能计算与控制大学生暑期学校暨IEEECIS Summer School如期顺利落下帷幕。徐波副所长在结营仪式上发表讲话,他指出,自动化研究所举办暑期学校旨在吸引优秀人才到自动化科技事业队伍中来,暑期学校提供了非常高的起点,使学员们能够在非常短的时间内非常快地了解国际前沿研究情况,见识大师风采,他希望学员们在此次暑期学校中学有所获。在随后的节目演出环节,九组学员分别呈现了自编自导自演的文艺节目,在欢声笑语中为此次暑期学校画上了圆满句号。 

      今年是自动化所与IEEE-CIS第二次联合举办“智能计算与控制”暑期学校暨IEEE-CIS Summer SchoolIEEE-CISIEEE(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专注于智能计算领域的专业学会(CISComputational Intelligence Society),每年都在不同国家举办针对高年级大学生、研究生和年轻学者的暑期学校,旨在帮助有志在智能计算领域学习和研究的年轻人了解更多该领域的最新发展情况,激发他们加入该领域工作的兴趣。